防汛备汛 防灾减灾 49道堤坝守牢“十三弯”

2020年07月16日07: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为峰

  黄河滔滔,自南向北流经台前县清水河乡孙楼村南,转了个弯,折而东行。这里成了黄河濮阳段河道最窄处,也是最为凶险的地方,是历年来黄河防汛的重点。孙楼黄河控导工程迎奔涌而来的黄河水而建,控制着黄河流向,仿佛勇士用钢铁之躯守护着一方安全。

  “7月1日前后,这里的水流量超过5000立方米每秒,黄河水哗哗作响,到处是暗流、漩涡,水下情况复杂,不容有丝毫大意。村干部、党员带头,日夜坚守在控导处,石头、编织袋、木桩、冲锋舟等防汛物资全部运到坝头上,随时准备应对危险情况。”7月15日,清水河乡南葛村党支部书记孙晓霞说。

  “这里是台前第一坝,也是清水河乡保命坝,保护着清水河乡43个行政村、3.8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地90多岁的老党员陈鲁佩介绍。

  黄河主河道流经台前68.5公里,临黄大堤长49公里,有六个大弯、七个小弯,是黄河上的“豆腐腰”。1966年汛期,黄河水汹涌澎湃,孙楼一带河势变化复杂,河岸坍塌后退严重,对沿岸群众造成很大威胁。当年10月,孙楼控导工程动工,修建了20道坝头,之后,每年都进行加固、建设新坝头。至1972年6月,先后共修建了38道坝,可防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洪水。该工程自修建以来,经受多次洪水考验,为护弯保滩、稳定河势发挥了良好作用。

  “在抢险救灾基础上建设的孙楼控导工程,存在河弯太陡、弯曲半径小、泄流不畅、工程平面布局散乱等缺陷,已不适应黄河长治久安的新要求。”台前县河防办主任汪庆波说,2016年3月,孙楼控导工程6坝至18坝弯道改造新建,在6至19坝之间新建长1300米的13道丁坝以调整弯道曲率,并对老工程3坝和19坝进行部分拆除,形成目前工程长度3580米、49道坝的“新坝”,控制了河水流向,稳定了河势。

  “近年来,黄河小浪底水库调控水沙,冲刷河道减淤,河床下降了;新建坝头超高50厘米,我们又重点对新建坝头、险工险段和薄弱处进行全面加固,各种防汛物资运抵一线,防汛突击队严阵以待……”说起黄河防汛工作,清水河乡党委书记王鹏信心满满,“全乡上下抓防汛都像干自家的事儿一样,黄河滩上忍受蚊虫叮咬,没有一个喊苦叫累的,孙楼控导工程通过了这次5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流量的大考,赢得了黄河防汛实战演练和作风建设的双胜利。”

  目前,黄河台前段水流量1700立方米每秒,水流平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