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0年第二季度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数字经济成稳就业“生力军”

2020年07月16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实习生 杨珂

  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放在首位。7月14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2020年第二季度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示,省内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人才需求旺盛,成为“稳就业”“保就业”的一股有生力量。

  求人倍率“高位” 就业市场回暖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告通过对省人才交流中心、省辖市人才中心、省直管县人才中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主体的29个信息采集点的数据采集,共收集到3.4万余个有效样本。二季度全省各信息采集点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35场,组织招聘单位13870家,提供就业岗位326750个,收到简历163102份,求人倍率为1.55。通俗地说,每个求职者有机会获得1.55个就业岗位,就业市场人才需求回暖。

  “当前我省失业率仍处在合理区间,求人倍率处于高位,不能简单认为我省劳动力供给不足。”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校园招聘缩减,高校毕业生未能完全回归劳动力市场,是求人倍率偏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受疫情冲击,毕业生的期望行业、岗位、工作地点等发生改变,结构性矛盾突出。

  6月下旬,随着企业经营逐步进入正轨,高校毕业生离校步入社会,我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线下招聘会逐步放开,求职行为也更加活跃,劳动力市场回暖明显。

  数字经济持续发力 人才需求旺盛

  7月10日,在省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现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无论是生态农业、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均对数字技术和管理人才有不小需求。

  报告显示,云计算、物联网、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产业与传统第一、二、三产业融合,数字化电商、数字化零售、数字化教育、数字化办公、数字化医疗等职位用人需求量较大,技术、管理岗位及基础岗位从业人员容纳量多,并具有覆盖人群广、就业反弹小等特点。

  今年从河南师范大学毕业的林楠就是数字经济的受益者,她同时在两家教育培训机构做在线教育客服工作,工作地点相对自由、薪水不低。“数字化推动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重新组合,在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对就业模式、管理方式与培训机制产生影响。”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进入国企期望值升高

  中小企业是就业和创新主要阵地,也是比较脆弱的市场主体。报告显示,今年疫情明显削弱了其就业吸纳能力,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类用人单位所占比例同比分别下降1.03%和4.44%。

  一旦中小微企业就业形势趋紧,毕业生就会推迟进入职场或选择体制内的工作以规避就业风险。与去年同期相比,求职者期望进入国有企业的比例增长10.8个百分点,为14.80%;希望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比例增长11.51个百分点,所占比例达到13.51%。

  报告显示,不同行业薪酬存在差异化现象。由于目前企业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数字化领域技术和研发等成熟人才上,医疗健康、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行业薪酬较稳定,而受疫情冲击的传统服务业,如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薪酬则有所下调。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迟,择业更加务实,平均薪酬期望值比2019年下降明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