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八上” 来了!降水呈“北多南少” 河南有这些应对举措

2020年07月16日2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连日来,长江流域持续降雨,汛情严峻令人揪心。而频频刷屏的“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也令不少人“七上八下”。7月16日,大河网记者获悉,“七下八上”期间,预计全省降水整体偏多0~2成,河南有哪些应对举措?请跟着大河网记者来看一看!

什么是“七下八上”?

“七下八上”指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一时间段,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时段,同时也是防汛最关键的时期。

具体而言,“七下八上”多雨期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有密切关系。通常在7月中下旬,随着副热带高压再一次北抬,影响我国的西南季风也会逐渐向北推进,西南暖湿气流从南方一直推进到华北—黄淮地区,与中纬度的冷空气相交汇,雨带发生变化,因此7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北方进入雨季。

昨天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汛期新闻发布会指出,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我国降水将总体呈现“北多南少”空间分布,辽河、海河、淮河、黄河中下游降水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多。

河南省气象部门预计,7月18日前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将西伸北抬控制长江中下游流域,梅雨有望自东向西结束,主雨带将北移至黄淮海流域,河南省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需防范暴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灾害和影响。

当前河南雨情、水情如何?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从5月15日入汛至7月16日8时,全省雨量为246.7mm,与多年同期均值189.0mm相比偏多三成。7月15日8时至16日8时,河南省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降零星小雨,淮干以南降中到大雨。最大点雨量信阳市新县王畈雨量站43mm。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2mm。

水情方面,目前全省河道关键水文站水位处于警戒水位以下。其中,受前期降雨影响,淮干及淮南支流出现一次小的涨水过程。淮干息县水文站16日8时水位34.42m(警戒水位41.50m),相应流量1280m³/s,水势涨;淮滨水文站16日8时水位27.33m(警戒水位29.50m),相应流量1650m³/s,水势涨。

7月16日8时,全省22座大型水库(不包括小浪底、 三门峡、故县、西霞院水库)蓄水总量30.77亿m³,较多年同期均值(30.76亿m³)多蓄0.01亿m³,可用水量24.45亿m³;全省10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7.43亿m³,较多年同期均值(7.01亿m³)多蓄0.42亿m³,可用水量5.68亿m³。

河南省水利厅相关人员告诉大河网记者,整体而言,当前全省雨情、水情相对较为平稳。据省气象局预报,17日到1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中阵雨、雷阵雨,中南部和东部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日到22日,全省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防汛任务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此前召开的防汛会商会议明确指出,要压实防汛责任、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加强重点区域领域防控、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及严明防汛值班值守纪律。

7月1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驻马店宿鸭湖举行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旨在全面检验应急救援联调联战指挥体系和协同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救灾实战能力和水平。此外,大河网记者获悉,省水利部门已经修订或制定了13个蓄滞洪区的防汛预案、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和主要防洪河道目标任务、7个在建工程的度汛方案等。针对可能到来的超标准洪水,淮河干流、洪汝河、沙颍河、涡惠河、卫河、伊洛河、唐白河等七条主要防洪河道及主要防洪城市超标准洪水预案也已经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