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坚守金融本源 精准服务实体

2020年07月17日15:44

来源:大河网

  

  ▼正在施工的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7月15日摄)。作为我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方正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本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逯彦萃实习生杨珂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稳,经济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金融业必须坚守实体经济本源,加大精准服务力度。

  7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我省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业,针对如何稳定金融环境、致力落实“六保”任务等问题,回应公众关切。

  综合服务大中型企业,稳住“压舱石”

  大中型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省通过精准服务、综合服务,提高金融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帮助大中型企业复工复产、稳健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对27902家规模以上工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确定主办银行服务机制。金融机构对企业实施专班服务、专人跟踪、专项考核工作机制,推动银企互信,降低融资成本。

  对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情况,相关部门进行了全面摸底梳理,组织金融机构及时增贷续贷,助推上市公司稳定资金、稳定生产,目前金融机构已对31家上市公司授信及投放164亿元。

  对于困难企业,我省加强省市县协调联动,通过召开债委会、政府平台纾困等多种措施,先后协调解决了十余家企业的债券兑付、续贷增贷等问题,守住了风险底线。

  增量扩面普惠小微,帮扶“主力军”

  小微企业是就业主力军,我省努力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通过增量扩面,普惠小微企业。

  为了把利好政策和特色产品送到企业“手中”,积极开展政策产品推介对接活动,对全省金融政策和金融机构8大类147个创新金融产品梳理汇编成为金融产品手册,目前累计发放31.3万余册。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1.8万余次,实现融资463.2亿元。通过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小微企业打造了产品丰富的“金融超市”,方便小微企业点点鼠标办贷款。截至7月15日18时,该平台累计为16616家企业放款26241笔、金额711.8亿元。组织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加大对小微企业续贷力度,实行优惠利率,其中政府性担保公司担保费率不超过1%。今年以来,全省担保机构累计为小微企业新增担保157亿元,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904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22亿元。

  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围绕8大重点行业筛选出一批中小微企业向金融机构推介,目前金融机构累计为6000余家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超350亿元。

  鼓励企业上市,“冲浪”资本市场

  当前,我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不高一直是个大短板。

  今年以来,我省紧抓国家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的机遇,重点在培育、帮扶、协调上下功夫,推动企业更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一企一策助推企业上市。今年以来,我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过会待发企业1家,在审企业1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4家,在辅导企业22家。

  另外,我省加强债券发行主体培育,筛选出98家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债企业后备库,落地疫情防控债券11只,合计发行金额74亿元。上半年全省共发行非金融企业信用债175只,发行规模1300.2亿元,同比增加45.42%。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