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丨铜河村寻“同”记

2020年07月20日07: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魏剑 黄红立 李政

  嵩县白云山,横跨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的地方”,盛夏最高气温不超过26℃,堪称中原避暑胜地。

  铜河村位于白云山脚下,曾是爬白云山的歇脚地。如今这里是嵩县南部山区农家宾馆最集中的集聚地,有农家宾馆108家。

  找“铜”时代

  铜河村有250户,村中居住着孙、赵、吕、尚等多个姓氏的人家,不但没有一户姓铜,几百年来,村里也没有发现过一件锈迹斑斑的青铜器。

  但铜河村有历史。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战国说:“俺村的历史无法追溯,十几棵几百年的核桃树和皂角树就是历史。村委门前的这棵核桃树就已经420年。”

  98岁的老人尚青秀,目明耳聪:“从俺记事起,俺村就叫铜河村,为啥叫铜河村嘞,传说是俺们这儿地下有铜矿。”

  深山村风景秀丽,却与贫苦相伴。孙战国说:“地少,种的粮食不够吃;山货多,交通不便没人要。那些年村里人都想发财,每家每户没明没夜去山上挖铜找矿,都想着哪一天能挖出铜、挖出金、挖出银,一夜暴富。村里有条沟就是因为祖上挖银矿留下了很多山洞,叫银洞沟。结果是——树被伐了、草被铲了、山上的石头被炸得七零八落、村边的小河也被污染了,甚至房前屋后都是鼻孔朝天的找矿洞。”

  没挖出金山银山,反把村里的绿水青山弄得千疮百孔!村民们都抱怨着:哪有铜,祖先起个这村名,压根就是骗人的!

  不“同”时代

  铜河村的变化起点于嵩县的旅游开发。

  1993年4月11日,嵩县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园。

  “白云山刚开发,外来人多了,但俺村没有沾光。”孙战国说,因为铜河只是上山的歇脚地,留不住人。

  转眼到了2005年,白云山景区被评为“4A”和“中国最美的地方”。人气越来越旺,铜河村的歇脚地也热闹了起来。

  要想富,就得有所不同!

  1996年就回到村里当上党支部书记的孙战国,看到了“商机”。

  他买下了镇供销社在村里的8间闲置仓库,经过改造装修,收拾出来了24张床位,铜河村的第一家农家宾馆开业了!

  “说是宾馆,那叫个简陋,就是刷了白墙,放张床,厕所还是共用的旱厕。”孙战国说,但每到周末,一床难求。

  从2005年到2009年的4年时间,铜河村的农家宾馆仅发展了9家,但基本上是县镇领导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搞起来的,村民并不看好。

  大“同”时代

  “一人富不是福,全村共同富才是富啊!”孙战国说,当支书不能忘了职责。

  发展旅游,既保生态又富口袋。2009年,白云山申报“5A”和国家地质公园,昔日的歇脚地成了景区售票大厅和停车场最佳地,铜河村真正享受到了旅游开发的“红利”。

  铜河村临近停车场的4个村组的群众眼看党员干部开农家宾馆挣了钱,也纷纷开起宾馆,摆起了摊卖山货,几年下来,这部分群众腰包鼓起来,率先奔上了小康。

  但脱贫攻坚战一打响,铜河村却被定为深度贫困村。

  孙战国说:“因为这事还闹了一个故事。省扶贫办的一位领导到村里检查精准扶贫,生气地质问,这哪是贫困村,分明是小康村!”

  “我们村被定为贫困村主要是贫富差距大,全村6个村民小组,精准识别贫困户67户,173人,基本上都居住在深山沟里,我家就住在南沟。”如今在村委公益岗位管理脱贫攻坚资料的贫困户赵金团说。

  “南沟难在路难走,南沟难在娶媳妇难!”赵金团的丈夫吕小梁说,“娶个媳妇塌了1万多元‘饥荒’,一直还到孩子长到7岁。”

  2010年7月,豫西山区遭遇特大暴雨,赵金团家的房屋被冲垮,村里在村部附近给找个住房,一住就是7年。全家五口就靠吕小梁开个三轮摩托卖山货生活。“你们说贫不贫?”吕小梁骑着摩托车专门带着我们去看了看他破烂不堪的老宅和借住的旧宅。

  嵩县是全国首批启动搬迁扶贫模式探索的国家级贫困县。

  “搬迁扶贫政策终于让我找到了全村共同致富的金钥匙!”孙战国说。

  在实施搬迁项目时,孙战国就为贫困户找到了致富的出路。他专门请洛阳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对地基进行了特别设计,地基要能承受加盖到3层以上的标准。

  孙战国的目的就是让山上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靠什么致富?宅子也就是农家宾馆。

  赵金团家是2017年11月第二批从山里搬到新居的。“一楼自己家人住,二楼装修了5间客房,开业一个月就挣了两万五千块。”赵金团说。

  今年,赵金团给自家的农家宾馆改为“星火酒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是搬迁户搞农家宾馆的第一批,计划着等疫情过后,再往上盖一层,打个品牌,上个档次。”赵金团信心满满。

  如今,住在深山沟的56户群众全部搬迁到村部附近。22户搞起了农家宾馆,这段时间,很多搬迁户正在加盖装修准备搞农家宾馆。

  如今,铜河村已建成宾馆、民宿共108家,日接待能力在5000人以上,户平均年收入已超过5万元。

  6月24日晌午,坐在古老的核桃树下,孙战国对记者说:“再等几个月,尧栾西高速将通车,白云山人气会更旺,铜河的又一个发展机遇来了。我们正在做乡村振兴的规划,铜河要做全国乡村旅游的示范。”

  谈笑间,毫无征兆的太阳雨下了起来,青山翠绿迅速被云雾缭绕,铜河村朦朦胧胧中更显得水墨山水画味道。

  采访手记

  嵩县是全国深度贫困县,铜河村的历史也是嵩县发展的缩影,是嵩县扶贫开发工作过程的映像,更是嵩县旅游带动脱贫攻坚的典范。

  由“铜”到“同”,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幻想一夜暴富,没日没夜挖铜找矿,结果不仅没挖出金山银山,反把绿水青山弄得千疮百孔;发端于旅游开发,得益于村干部的引导,从“不同”的特色中找到了“共同”致富的道路。铜河村的发展带给我们三点启发:其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靠山吃山不如养山富山;其二,靠幻想没有出路,唯有实干才能成就幸福;其三,一人富不是富,共同致富才是福。

  由“铜”到“同”,铜河村并没有少一丁点金子,相反,却收获了更多的金山银山,也明白了祖先留下这个村名的真正含义。祝愿铜河村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也相信所有和铜河村一样境遇的村子都能从中得到启发,尽早吃上长久的生态饭,尽早实现“一个也不能少”的小康梦想。

  乡村名片

  车村镇铜河村位于5A级景区白云山脚下,距311国道8公里,距离正在建设中的尧栾西高速公路白云山服务区4公里。铜河村依托紧临景区的区位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旅游就是抓扶贫”“抓旅游就是抓民生”的旅游扶贫理念。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洛阳市十大农家乐旅游村”“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县试点村”等称号。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