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考古研究院正式落地 河南省文物局牵手郑州大学保护母亲河

2020年07月20日0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怎样高水平做好黄河考古发掘及黄河考古学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黄河考古研究的传承和创新?7月18日,河南省文物局和郑州大学携手合建的黄河考古研究院正式揭牌,该研究院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创新黄河文化研究,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此次黄河考古研究院的成立,将通过厘清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追寻更久远的文明根系,以增强中华儿女包括海外炎黄子孙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黄河考古研究院成立,标志着郑州大学和河南省文物局在黄河考古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汇聚全国相关资源,共同服务黄河战略的新起点。”

对于河南省文物局而言,和郑州大学合建黄河考古研究院,是一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联合机制,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黄河文化、保护世界文化遗产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将推进黄河文化、华夏文明的深入研究。

黄河考古研究院成立后,下一步将有哪些行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介绍,近期将要开展的五大研究项目,涉及“中华文明根系研究”“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黄河流域城市考古与保护”和“隋唐大运河考古发掘与研究”等。

作为参与建设的“双一流”高校,郑州大学将从学科拓展、机制引领、项目研究等三个方面全力支持黄河考古研究院的工作。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表示,要把黄河考古研究院提升到以知识创新、组织完善为一体的双体系学科高度,参照法人学术单位建设模式,形成良好的学术组织推动机制,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同时,通过合建黄河考古研究院,拓展郑州大学考古系的学科外延,形成学科优势和特色,助力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和考古学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