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停业15年,河南这家“僵尸企业”如何重获新生?

2020年07月21日09: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创新方法、多措并举,根据自身实际打出独具特色的“组合拳”

  让“僵尸企业”焕发新生

  阅读提示

  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发展需求,及时完善调整监管方式,进一步推动市场吐故纳新,为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为“僵尸企业”焕发新生打通的一条新路径。

  近日,河南一家因停业15年,未履行年报公示义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种子公司,经改制后被移出“黑名单”起死回生的消息引发关注。

  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这家企业不同于以往的企业信用修复案例,它不仅是一家“僵尸企业”,而且不属于河南对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的办理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该种子公司自2004年至2019年期间一直处于停业未经营状态,因未履行年报公示义务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2018年,该公司开始改制,但受严重违法失信影响,企业无法开设银行账户,无法出具金融债权保全证明等,企业改制一度停滞。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该种子公司向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提出了移出“黑名单”的申请。

  经查证,该公司并不在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范畴。为支持企业改制重组,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经过研究,在原有规定的基础上,决定扩大信用修复的范围,将改制类市场主体纳入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的范围。

  这也成为河南办理“僵尸企业”信用修复的首个案例。

  “此举也是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发展需求,为‘僵尸企业’焕发新生打通的一条新路径。”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处长何艳红说,市场监管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及时完善调整监管方式,进一步推动市场吐故纳新,为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事实上,针对“僵尸企业”资产状况复杂,风险隐患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重大金融风险和稳定风险的现实情况,2017年以来,就“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中主要采取的兼并重组、改制转让、清算注销、依法破产、盘活退困等5种处置方式,河南专门研究制定了方案,明确了具体的处置完成标准和一般操作流程,并通过向社会公开遴选方式,确定了一批律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中介服务团队,提供专业、高效服务。

  在此过程中,当地还逐步形成了“建立一个全省数据库、出台一套政策意见、制定一个推进方案、组成一支专业团队、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个有力调度机制”的“六个一”工作法。

  在一系列政策支撑和创新工作法指导下,河南各地各企也纷纷打响“僵尸企业”处置攻坚战,根据自身实际打出了一套套独具特色的“组合拳”。

  河南安阳率先完成了该市12户“僵尸企业”处置的总任务。安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财政列支、平台筹资、债务置换等方式,破解了处置过程中面临的变现难、资金难、安置难等难题。

  在河南焦作,当地政府全面摸排“僵尸企业”后实现“腾笼换鸟”,通过区别对待,分类处置,推进“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再开发再利用,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腾出更大更多的发展空间。

  平煤神马集团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对不同企业进行了分类处置;信阳市设立改革资金融资平台,对“僵尸企业”土地房产打包融资……

  截至目前,河南省1124家“僵尸企业”已得到妥善处置,其中,458件国有“僵尸企业”破产案件也都全部审结。

  据悉,下一步,针对“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仍面临债务处置难、资产核销难、职工安置难、异地协调难等共性问题,河南将进一步研究解决债务化解、企业登记、税收清欠、破产清算、职工安置、协调组织等问题,创新方法、多措并举,确保“僵尸企业”全面处置到位。(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