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河南】一次市长热线,解开了70多年的心结

2020年07月21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几乎每个久居城市的人都对12345热线并不陌生,而安阳的市长热线却成为地方标准制定者。7月21日在12345联动服务中心,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光明给记者讲述了该中心帮助烈士寻亲的感人故事。

家住辽宁省盖县青石岭村的黄水伟,打安阳市长热线求助,希望帮他在安阳烈士陵园找到关于他三爷爷的信息。

“他的三爷爷是在1949年4月中旬到5月初解放安阳的战斗中牺牲的,当时就葬在了安阳,只向老家寄了一张烈士证。”宋光明说,了解到来电人诉求后,工作人员立即到市民政局查询,然而通过中华英烈网和河南省英烈网,都没找到黄永伟三爷爷黄振业的名字。

随后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又赶赴安阳县烈士陵园,安阳县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从资料柜里找出了1957年抄写的安阳县公墓统一编号登记表,“那个登记表已经很旧了,我们找到一位烈士名叫董振业,上面登记着部队番号、参军日期以及牺牲时间,唯独籍贯一栏里没任何信息。”

宋光明称,为严谨起见后来又经过长时间查找,安阳县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从烈士登记表上找到了黄振业的信息,上面的信息与黄振业烈士证上的信息相符合,同时与董振业登记的信息也一致,但烈士登记表没有董振业的信息,就是说信息与公墓登记表信息不符合。宋光明说:“因为烈士登记表是最原始的依据,这就说明很有可能公墓登记表上的姓是错的,董振业很可能就是黄振业!”经民政部门逐级上报和研究,安阳县烈士陵园终于为这位烈士更改了登记底册及墓碑。

一次电话,让烈士找到亲人,后来烈士遗孀还专门打电话、来信,表达对安阳市长热线的由衷感激。

话务员杨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接听七八十个热线,水电气暖、占道经营、限行、环保等都是热门问题。“我们一共56个座席,30条受话线路,工作人员70多人,实行7×24全天候受理,已累计接听受理来电310万余件。”杨娟说。

安阳市长热线成立于2002年,先后荣获省工人先锋号、全国政务热线“骏马奖”、“2019年度卓越管理创新奖”。其独特之处,在于将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用标准进行固化,并不断更新。2019年6月,该中心起草的《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与管理规则》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成为河南省首个12345热线服务领域推荐性地方标准,填补了省政务热线工作标准的空白。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