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秒绝处逢生,堪称教科书!钓鱼人跌落黄河,退役运动员上演“浆板救人”

2020年07月22日20: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今日(7月22日)下午4时许,黄河荥阳段桃花峪大桥附近,一名钓鱼男子失足跌落黄河里,被滚滚河水裹挟而下,危急之时,一只浆板从河岸边飞速划出,在黄河中流成功截住落水者,一幕经典的“浆板救人”上演,整个过程用时只有27秒,堪称教科书式!

  今晚6时许,这个27秒的现场救人视频已经在不少郑州人的朋友圈里刷屏。视频中可见滚滚黄河水中,一名落水男子在水中挣扎,勉强露出脑袋呼救。河岸边,一名年轻人跪在一只浆板上,双手奋力划桨,斜刺里向落水者划去。几秒钟后,浆板成功截住落水者,年轻小伙先是奋力将浆板底朝天翻了个个儿,然后将落水者双臂抓牢浆板边沿,小伙再跪上浆板,用力将浆板再翻转过来,落水者得以趴上浆板,随后,小伙再次趴上浆板,将落水者救回岸边。整个救人过程一气呵成,干脆利索,只用是27秒,将落水者成功救回。

  今晚7时许,大河报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救人者马成龙,今年只有21岁的他,原来是河南省一名专业皮划艇运动员,五年前因为伤病退役,目前在郑州一家水上俱乐部工作。

  马成龙介绍说,事发在下午4点多,地点大概在桃花峪大桥下游约几百米处的黄河南岸。当时,他和几个朋友正带着浆板在附近游玩,突然看见上游几百米处有一名在岸边钓鱼的人跌落黄河。

  “当时大概是被鱼线缠住了,他一脚踩进水里,直接就被河水带走了。”马成龙说,当时黄河水流非常急,落水者应该是会游泳,但是在快速的水流中,也无法逃离,只能勉强让自己的头部浮出水面。

  说时迟,那时快!见到有人落水,马成龙来不及多想,立即将自己携带来的浆板拋进黄河里,自己拿着浆,奋力向落水者划去。

  “因为河水太急,我没法直接向他划过去,只能从侧方45°的角度去下游拦截他。”作为专业出身的皮划艇运动员,马成龙迅速计算了一下角度和距离,就奋力划了出去。几秒钟后,成功拦在了落水者的下游。接下来,便是那一幕经典的“浆板救人”。

  “浆板救人,是所有从事水上运动的人的必备技能,大家都会的,只不过刚巧我遇到了险情,又刚巧我带着浆板,所以救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正是因为自己水上运动员的经历,马成龙前后只用了27秒,成功救回了一名黄河溺水者的生命。

  溺水者被救起之后,虽然受到极大惊吓,不过并无大碍,平复了片刻后便自行离开。虽然救人一命,马成龙也未放在心上,随后自己也离开了现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