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推出“郑州城记”系列重磅报道聚焦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君且请看新郑州

2020年07月23日07:12

来源:大河网

  晚霞满天,郑州尽展都市风采。

  夜幕降临,郑州华灯初上,流光溢彩。

  □河南日报记者 董林 徐建勋 王延辉 薛世君/文 聂冬晗/图

a9aae53ebab39fb8562647a912b0f53.jpg

  2020年7月23日《河南日报》头版

  时维盛夏,黄河之滨,郑州,凝翠叠绿、生机勃发。这座母亲河边的城市拔节成长的迷人风姿引人瞩目。7月20日至21日,郑州市党政考察团在上海学习考察,并举行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标上海国际大都市,谱写强劲发展和开放合作新篇章。

111.jpg

  “跳出郑州看郑州、跳出河南看郑州、跳出中国看郑州,以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谋划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七月初,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谋划事关郑州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d5045046dbd95ed1be8ddbc496a8464.jpg

  保持奋勇争先的竞进姿态,郑州正以一系列“城变”,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让群众绽放更甜笑容。

  “就这几个月时间,一个新的天地‘蹦’出来了!”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的白海亮老人虽年逾八十,但身板硬朗,说起话来中气十足,“现在生活跟着环境一起美起来,每天就想多走走转转。”

53fca7961224338b735b1b319f09805.jpg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郑州市坚持“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方向,紧盯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以更宽视野、更实举措努力打造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

b4421e08dd66eab22c962bbe762a28e.jpg

  中心城市的地位,往往取决于城市能级和品质。去年11月份,郑州市全面启动了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拉开了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的大幕。

  最是蝶变动人心。郑州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与发达城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走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城市发展路子,以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带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功能质变、地位提升,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

2427a0cdd41de4ef051096ee38071fd.jpg

  2020年7月23日《河南日报》04版

  改“道路”为“街区”——以道路有机更新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夏日午后,阳光透过翠叶繁枝,筛落无数细荫浅影。

  驶入城东路、航海路附近,一方清爽爽的景致映入眼帘:路面宽阔平整、标线标牌色彩亮丽、景观绿化赏心悦目,仿佛“车行画中”。

cda3c38a929bda70071cde35620f2d5.jpg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机非混行、交通不畅、管线密布、违建林立之地。

  城市环境的质量,往往与生产要素集聚的质量、集聚的能力成正比。“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载体,是最大的公共产品。”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说,现代城市,宜居才能宜业,没有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会有好的发展环境。

5a4196b3fd6bf95f38a62d0bbd58536.jpg

  道路是城市的筋骨,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郑州以道路有机更新为突破口,全面带动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形态业态功能更新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在如火如荼的道路综合改造中,郑州城市“更新”更清新。

  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是最大的民生。按照“行人优先、非机动车优先,人车分离、非机分离,人行道贯通、非机动车道贯通,行人过街设施增加”的“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建设理念,航海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试验段重点实施“三行”系统贯通,增设中央绿化分隔带、树穴连通绿化带、路园一体景观带,优化道路断面、架空线缆入地、改造沿街立面,完善“城市家具”,打造立体U型空间,硬生生的道路变成了有味道的街区。

14c2cf66d1ca7f7701aefc03655ce7c.jpg

  “一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负责航海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的吴黎鹏颇为感触地说:“现在一到傍晚,路两边休闲散步的人就多起来了。”

  道路改造提升的是市民出行体验,更是城市品质。“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全长388公里,按照“做好示范、滚动推进”的原则分步实施。为避免盲目铺摊子、影响城市正常运行,郑州市针对重点道路各选取1-1.5公里作为试验段规划设计、先行建设,之后通过有关部门、专家、市民代表会审后再铺开全路实施,力争明年全部完工,完善城市交通微循环体系和慢行系统,让主干道更加通畅有序、支小路更有生活味。

137d3a46b1ead6f3d1352246f5358ec.jpg

  “连心里,牵手走,走到你的心里头。”连心里是一条南北长约800米的小巷,红墙绿瓦,花木扶疏,一头连着二七区民政局,更添温馨浪漫。顺着胡同走到政通路,顿时置身“马路花园”,一步一景,心旷神怡。这是郑州市科学规划、精细打磨美丽街区的缩影。

231a50beb851dc01642e8f24aa18fba.jpg

  一路一特色、一路一景致。桐柏路、嵩山路、京广路、未来路、经三路、黄河路同样也在“焕新出彩”,单纯的道路转向街区、片区打造,逐步营造出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道路空间。如今,1000多条有历史有文化的绿色街、便民街、特色街出现在郑州的大街小巷,不少路段成了“网红打卡地”。

a10ff923d1ce1698ccde70d41c7c1d2.jpg

  道路之变,变出城市之韵;城市之变,变出生活之美。一条条道路犹如舞动的彩练,延伸着城市风景,塑造着城市气质,承载起民生幸福。

  变“忧居”成“优居”——郑州的繁荣离不开老城区的繁荣

  “你看像不像高端小区?这下真成‘新村’喽!”郑州工人新村62岁的居民芦雪琴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7个年头,从未像现在这样觉得舒畅又幸福。

e43e482cd83c3ba1494e3f8cc1d9887.jpg

  工人新村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不到0.2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汇聚了300多家商户、近1万常住人口,日均人流量超过7万人。

  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架空线缆密织如网;空气里弥漫着油烟味、地面上渗透着垃圾油……回想以前脏乱差的环境,居民们直摇头。可说到现在,大家喜上眉梢,“楼还是那栋楼,房还是那套房,可里里外外大变样啦。”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啥问题突出就解决啥问题。”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董青丽深有感触地说,“改造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做好违法建筑拆除、视觉污染清理、‘住改商’科学整治的‘减法’,做好功能提升、配套设施、服务提质的‘加法’,‘面子’‘里子’同步改,真正使改造的过程成为凝聚群众力量、共建美好家园的过程。”

35845db03148a6413b73a82a44e61bc.jpg

  城市更新,羽化成蝶。如今,漫步工人新村,如同走入“画卷”中。居民楼穿上了“新衣”,精品微游园院落式布局,街道两侧林木葱郁、人车分离,体现工人奋进精神的文化墙点靓街角,社区医疗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城市书房和邻里中心一应俱全、温馨整洁。老小区改出了新面貌,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郑州绿云小区有着诗一般的名字,曾是郑州有名的园林绿化小区。可一晃近30年过去了,社区设施老化、物业管理缺失,绿地沦为菜地,道路变成“停车场”,成了典型的“问题小区”。

24ccb1ae22f46ed5c4e498114dd329f.jpg

  改造,迫在眉睫;提质,刻不容缓。怎么改?不搞“一刀切”,一切听民意。自去年绿云小区改造以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在充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基础上,创新实施了“党建引领、群众下单、党委接单、共建做单、共享结单”的微改造模式,建议是“吵出来”的,方案是“量身定制”的,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老树”,也可以“开新花”。如今,走进绿云小区,大门口宽敞舒朗,进门路干净通畅,人车清晰分流,满园苍翠雅致……“老来有福啊!以前小区脏乱差,都不想多出门,改造后,灯明、路平、行畅、景美,吃喝玩乐都有好地方去,幸福感、安全感自然也就来了!”86岁的绿云小区居民卢万顺身体健朗、口齿清晰。

f703d5c20f71d4caa34d39094d5f9e0.jpg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一个工程项目,更是社会治理项目。“小区改造,从哪改、怎么改?从群众的需求出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小区有机更新的过程变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服务功能、引领小区自治的过程,真正改到群众的心坎上。”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红军说。

  “螺蛳壳里做道场”,郑州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陆续上演“变形记”,不仅有整洁有序的“面子”,更在套上舒适愉悦的“里子”。2019年至2021年,郑州市分类别、分层次改造主城区1833个小区,涉及7584栋楼,惠及30万居民,今年年内完成60%改造任务,让“忧居”变“优居”。

  城市品质提升不仅是改善人居环境、履行为民初心的民生工程,也是积聚区域发展优势,参与更高层次竞争的重要举措。

  老城区是一个城市人口集聚度最高的地方,是一个城市最有文化积淀的地方,体现着一个城市的个性,蕴藏着一个城市的灵魂。“那些发展好的城市,没有一个是新区繁荣、老区衰落的,郑州的繁荣离不开老城区的繁荣。”徐立毅表示,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彰显老城区魅力,激发老城区活力,促进新老城区协调发展,才能真正把郑州“立”起来。

  让“绿色”做“底色”——人们活动在哪就要优先绿化到哪

  “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绿色梦想,提高绿色发展的共识度,凝聚绿色发展的向心力,才能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美丽宜居之城扮得更靓。

f4bbb7b21aa3264934c5b3caeaf71be.jpg

  沿莲花街出郑州高新区,至荥阳市广武镇插闫村,仿佛进入城市的“后花园”。村口新修的桃贾路两侧,宽30米的带状公园为插闫村镶上了“彩边”,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庭院前空地统一规划菜园,房前屋后花红树绿、瓜果飘香。

  “现在俺们就像住在景区,村里建有小游园、文化广场、篮球场、门球场、村史馆,天然气通到了家门口,用上了水冲式厕所,里里外外都干干净净、清清亮亮。”手推婴儿车,村民李春玲在街上悠闲地走着,说起村里的变化头头是道。

  城乡接合部连接着繁华的城区与边缘的乡愁。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郑州市加快推动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步伐,插闫村大力实施了以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立面改造、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房前屋后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六大”工程,整个村子大变了样。

c9ddcdb6d7e6740a0cff714a5645a85.jpg

  “环境美了,村庄美了,城里人跑到村里租俺老百姓的房子搞民宿。”70岁的蒋长水,当村党支部书记已有35年,“现在才明白环境和风景也能‘卖钱’,以后更要带着群众吃‘生态饭’、端‘金饭碗’。”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村容村貌无人抓、外来人口乱哗哗、周围环境脏乱差”,二七区马寨镇申河村曾一度是这样的景象。在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的过程中,“洗脸”驱灰尘,“换装”展新颜,“清肺”增内涵,申河村活脱脱也变了样。

  这个村落在郑州西南四环之外,距郑州市区不过十几分钟车程,整齐的道路、干净的河道,白墙黛瓦颇具江南风情的民居,搭配周围起伏的丘壑、成片的密林,俨然成了一处距离城市最近的“世外桃源”。

a257a76e4f70fe33b9fc869738179b6.jpg

  “改造得这么好,我们咋忍心随地扔垃圾。”家住申河社区的村民张新学说,“改造也让大家素质跟着往上‘蹿’一大截。”

  更多的村庄和社区在渐次“蝶变”。立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需,顺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郑州在覆盖面积1516平方公里的36个乡镇(街道)启动了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以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决定用两年时间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整治提升,把城乡接合部打造成郑州的“美丽腰带”和“生活秀带”。

  耗得心血千万点,喜看新景万千重。郑州又多了一个响亮名号——今年6月底,在河南省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现场会上,郑州获颁“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奖牌,成为长江以北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省会及以上城市。

60d866595ad10a8fb8a00bd50b789f8.jpg

  郑州曾是一座 “风沙城”,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郑州市大力开展城乡植树造林和中心城区园林绿化,法桐竞秀、月季争艳。上世纪80年代,郑州荣膺“绿城”美誉,由此培植了绿色发展的文化底蕴。

  生态财富是最大财富,绿色家园是最美家园。郑州作为平原城市、枢纽城市,生态绿化对城市品质提升、可持续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如果说法桐为郑州撑起了亭亭如盖绿荫的话,那如今星罗棋布的公园游园则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可沉浸体验、休闲娱乐的多元空间。

8529adb498eb2cf3c845d89a60caf2b.jpg

  “以前从未想过可以直接从大马路上一脚迈进公园。”郑州对碧沙岗等大型公园拆墙透绿后,张瑞丹发现自己每天上下班都行走在公园里,没有围栏,不见边界,心情格外舒畅。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蕴藏着最朴素的民生诉求。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郑州用“绣花功夫”还绿于民,打造“公园城市、百姓园林、开放街区”。截至去年底,郑州建成区共有公园1129处,绿化总面积1.95亿平方米,近4000公里的生态廊道编织出市民惬意“慢生活”,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8%、40.83%、13.2平方米,基本形成了“城在林中、园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格局,绿色正在融入城市血脉,成为郑州的城市底色和发展主色。

1c70925d2645fa2e57f89deaae649bc.jpg

  目前,郑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高标准建设黄河滩地公园及沿黄慢行系统,科学规划了两道环城绿带在内的多条生态廊道和10处绿心的“多廊十心”国土生态网络,打造“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宜居宜业环境,推动“绿城”向“绿都”跨越。

81b09702e9416be885a5c7fbd3ee902.jpg

  一湖碧水满城秀,每天清晨,北龙湖湿地公园的栈道上,流动着人们晨练的身影;一条大河波浪宽,每到周末,黄河边开启“微度假”,黄河文化公园、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如画风景里,涌动着游赏玩乐的人潮……让城市变得更美丽、更宜居,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更舒心、更愉悦,郑州用绿色发展为笔,正在把自己的故事镌刻进新的时代。

  以“匠心”求“精细”——用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高品质

  一个城市的品质和魅力往往藏在细节之中。

  政通路和人和路的十字路口,曾经立着22根线杆,线网密布、很煞风景。如今多杆合一、管线入地,疏朗大气。四个方向的车道重新铺装、画线,双向机动车道中间设置绿化隔离带,车辆缓慢有序通行;非机动车道彩色路面由陶瓷颗粒材质铺设,隐形窨井盖平整美观,路口处四角平坡……处处透着精细考究。

074d45b5981343d9616756e1b5d80b8.jpg

  “城,所以盛民也。”作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综合体,城市要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尤其需要在细微处下功夫、做文章。

  非机动车道隔离桩伤人,整改拆除;缓解停车难,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绿色停车位;斑马线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排查窨井盖,整治“有病”窨井;高架桥2000多根桥柱披上“绿衣”、筑起“花墙”;每天3000名“路长”活跃在城区街头巷尾;亮化夜景,“点”靓城市璀璨星空……

  从细微之处入手,从群众所需出发,郑州狠下“绣花功夫”,弘扬“工匠精神”,以“序化”保畅通,以“洁化”促提质,以“亮化”增颜值,以“绿化”美环境,用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高品质。着眼未来 1500万至2000 万人口规模需要,超前谋划、全面布局、分步实施,用3 年的时间力争实现 “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序化目标,让城市交通规范有序。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城区日常保洁机扫水洗全覆盖,九个垃圾分拣中心年内全部投用。亮化提升2100余栋楼体,打造了千玺广场灯光秀、市博物馆、奥体中心、二七广场3D投影等城市夜景新名片,“夜郑州”流光溢彩;净化城市空间,拆违提质塑颜,分步实施架空线缆入地改造,整治剪不断、理还乱的“空中蜘蛛网”,逐渐勾勒出“郑中心”清爽美丽的城市天际线。

6a2502ac6dedcbb62b3939fd5f7470f.jpg

  “数字赋能”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作为全国第二批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郑州开始了 “云”上“绣花”。路灯、窨井盖、公厕、渣土车、公交港、垃圾分类、道路管护、工地施工等等,都在连接上“云”,一朵“云”服务起一座城。

d34377c27a8b546c2f5d8062145036d.jpg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全市“城市大脑”新基建项目,郑州加快推进智慧市政、智慧照明、智慧停车、智慧城管等子项目建设,城市正在升级为一个“智慧的生命体”。

  现代化城市“始”于科学规划,“工”于精致建设,“成”于精细管理。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表示,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郑州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造福于民,用精心、抓精细、求精致、创精品。

434a0341b991dd5c24ecf3cf7ce3285.jpg

  当今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本质上是城市的竞争。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高端要素资源向郑州集聚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人们对郑州的预期越来越看好,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唯有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方能不负众望、不负时代。制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功能布局,不断充实完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践体系,郑州正向着城市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f053681e6604d7b0d75432c51a6584d.jpg

  夏日傍晚,360度玻璃环廊造型,如同一顶耀眼“王冠”的郑东新区公共艺术中心在北龙湖的掩映下光彩照人,在这个新晋网红打卡地的草坪上,情侣在摄影师指挥下摆出亲昵的pose,孩童在湖边追逐嬉戏,稚嫩的笑声贴着平静的湖面荡漾开去。一湖之隔的金融岛,绽露出雄姿英发的模样……

d1e6e077b92b6dfb05db38bf0a27532.jpg

  伟大的城市,都是时间的作品。行进在时光里,人们正在遇见更好更美的郑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