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体 | 一年之后相聚东京赛场,证明人们战胜了时间,也战胜了自己

2020年07月23日15:16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在一天后,也就是7月24日拉开大幕。但严峻的疫情却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史上第一次不得不延期一年的奥运会,改在2021年7月23日揭幕,距今天整整一年之后。迟了那么久,人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它最终不会缺席。一年的时间看似不长,但对于体育人来讲,“多出来”的这一年不仅仅是和时间的抗争。

当7月23日晚几个主要的东京奥运会场馆亮起灯的那一刻,东京奥运会再一次开启了倒计时一周年的节奏,只是这一次的倒计时,因特殊原因化繁为简。向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的运动员以及为了抗击新冠疫情而付出努力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是这次亮灯另一深层次的意义所在。致敬,向那些为了拯救生命而负重逆行的人们;致敬,向那些一直奋斗以及还将继续奋斗在备战奥运会阵营里的人们。

当人们又一次站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钟下,世界都不同了。一年前,人们欢欣鼓舞,东京奥运周期进入冲刺阶段;一年后的今天,人们忧心忡忡,全球正在经受着疫情的侵袭和考验,东京奥运会延期日程已定,却没人能替它的前景打包票。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如今,奥运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难题,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将它继续推动和保护。体育能够带给人力量,体育能够让人感到生命的能量,它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象征,不惧艰难、所向披靡的坚定和信念。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过,对人生而言,重要的决不是凯旋,而是战斗。他同样认为,奥林匹克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战斗。战斗,对于这些要在未来一年继续备战奥运会的体育人们来讲,是最核心的关键词,他们要为了自己的状态和心态而战,更要为了能够最终站在奥运赛场上而战。

相比起正常奥运周期的四年一更迭,一年的时间看起来的确不算长,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讲,一年的时间有存在很多变数,这对于他们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都是极大的考验,甚至有的人恰恰会因为这一年的推迟而和奥运会渐行渐远,比如已经宣布从国家队退役的林丹。

中国已经获得了奥运会小项中接近半数的参赛资格,这些项目的参与者看上去赢得了多一年的备战时间,实则需要改变原有的备战计划,如何保持状态稳中有升和心态不骄不躁,是所有人面临的新难题。未来的一年时间里,很多项目和运动员还将为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而战,比如中国女足,他们的备战比赛计划一改再改,不得不时时刻刻紧绷着神经,在压力中蓄力。

一年时间,带来的是更多潜在的未知和考验,当东京奥运会再一次进入到倒计时一周年的时间节点,人们不仅仅是在和时间做抗争。所有体育人都期待着,一年后能够如约相聚在奥运赛场,那便证明了,人们战胜了时间,战胜了困难,更战胜了自己。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帆编辑/张颖川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