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位河南小伙为火星探测器保驾护航

2020年07月24日07: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段旭升:最年轻的95后指挥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小伙段旭升,是文昌航天发射场技术区供气系统指挥员,曾参与了长五、长七A、长五B等多枚新型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尽管刚过完23岁的生日,但他已经是参加了多次任务的老指挥员了,也是发射场目前最年轻的系统指挥员。

  本次“探火”任务中,作为技术区供气系统指挥员,他主要带领团队为火箭、航天器提供测试所需的氮气、氦气和空气,为后续的加注测试阶段提供一个良好的器箭状态。

  受行星探测发射窗口限制,为给后续测试工作预留出充分的时间,火箭的某项测试要在原来本就紧张的测试时间上再压减3天。

  为保障任务测试顺利进行,段旭升探索供气保障模式,带领岗位人员连续奋战一周,每天人均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最终形成了“随用随补”“即时化验”的供气保障模式,及时给分系统测试提供了高品质气源,保证了测试所需的流量和压力,圆满完成测试供气保障任务。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中国航天不断走向深空的道路上,继续贡献力量!”面对记者,脸庞还略显稚嫩的段旭升坚定地说。

  崔广军:夜夜加班只为“冲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通讯员曹永倩文图

  本报讯 昨天下午,当“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来自漯河市的崔广军终于松了口气。此前的半月时间内,作为文昌航天发射场实验室的低温化验组组长,崔广军和他的团队几乎夜夜加班,为“天问一号”发射保驾护航。

  发射任务期间,整个低温化验组忙得热火朝天。与长征五号遥三任务和长征五号B任务相比,这次任务流程的变化,让发射任务的化验工作量增加了一倍以上。液氮液氧的全系统露点监测,管路的置换化验,液氢液氧的出厂化验、加注前化验……每天几十个化验样品,让本就人手不多的低温推进剂化验组人手捉襟见肘。

  面对考验,崔广军要求岗位人员在每次化验前都要积极做好准备,根据化验时间、化验数量合理安排取样化验顺序、安排岗位人员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有效缩短了工作时间,让整个低温化验工作井然有序。同事们说,这离不开组长崔广军统筹全局的协调指挥和冲锋在前的带头作用。

  李明:为火箭燃料把关他练就“琴心剑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通讯员曹永倩文图

  本报讯来自河南周口的28岁小伙李明2010年参加工作,先后在西昌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参与长征系列火箭发射任务10余次。他目前是氢氦岗位的化验员,担负着为火箭燃料液氢质量把关的重任。

  液氢的可燃极限很宽,极易发生着火爆炸,操作的每个过程都得谨慎缓慢,目的就是防止产生静电,发生危险。液氢作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燃烧剂,它的品质关系到火箭发射的成败,而李明正是氢氦岗位的化验员,担负着加注前为液氢把好最后一道质量关的重任。

  5年时间的沉淀,他早已是一位富有经验的操作“老手”了,达到了“琴心剑胆”的境界。李明从不惟经验办事,每当有新的标准或规程发布,他总是第一时间去学习。每次接到《测试任务委托单》后,他都要提前给委托方打电话,核实具体的化验要求,仔细核实取样化验所需要的工器具,穿好安全防护装具,化验前严格检查自己的装备是否符合标准,还要留心观察其他取样人员是否都严格标准。

  5年来,李明从不退缩,任劳任怨,努力完成好属于自己的化验任务。在化验低温燃料液氢时,由于其高能量、易燃易爆的特性,每次化验都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不能有一丝疏忽。面对这样的化验特点,李明做到了精心精细,对每一次样品的测试都做到了认真测试,保证过程不出任何差错。

  李鹏亮、张中恩:给火箭“加油”的河南兄弟

李鹏亮

张中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啥?火箭也要加油?”是的,本次火星探测器乘坐的火箭加的可是“环保油”——煤油和液氢。在发射场,就有这么两个专门负责给火箭“加油”的河南小伙儿——许昌小伙儿李鹏亮和信阳小伙儿张中恩。

  今年,是李鹏亮在文昌发射场煤油加注系统工作的第8年。在火星探测器任务中,他的工作是给火箭助推器加注煤油。

  平时善于学习的他是煤油加注系统的“顶梁柱”,关键时刻也绝不掉链子!他是岗位上第一个参加长距离煤油押运的人,也曾成功处置屏蔽泵故障保证了试验的正常进行……当同事们夸他的时候,李鹏亮只是笑着说:“我只是尽力干好本职工作而已。”

  在执行火星探测器任务的几个月里,他一直驻守在煤油库区,与煤油寸步不离。从煤油进入发射场区到最后加注,先后进行了数十次试验,测试分析了上千条数据。在煤油降温过程中,更是要时刻关注上百个阀门的运动状态和数据比对,确保煤油降至适宜温度,安全加注至火箭助推器内。

  而张中恩所在的液氢系统就更惊险刺激了,他所在系统被称为“刀尖舞者”。氢气作为“极危险”的气体,万一发生泄漏,一根绣花针掉落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爆炸。

  本次火星探测任务,他沉着冷静地将指挥员一条条口令转换成控制指令,安全地将液氢输送进火箭。液氢加注的最后阶段是通过远程控制完成,而加注过程中液氢极易挥发升温。看似在平静地敲击鼠标键盘的他,此时精神高度集中,双眼紧盯着监视器上不断更新的数据,同时不断地操作阀门,保证进入火箭内的液氢处于高品质状态。一个平时风风火火的汉子此时太“稳”了,他的系统指挥员曾笑着说:张中恩稳起了,我的压力能轻一半了。

  作为一个与液氢这个“危险分子”打交道11年的老操作手,遇事的时候特别“靠谱儿”。在某次任务中,他就遇到了液氢泄漏,距离他十几米的氢燃池一声巨响,火焰突然蹿起七八米高。当时正是任务执行的重要节点,面对紧急情况,他冒着生命危险稳稳地拧紧了泄漏点的螺栓,成功完成了应急处置。

  “从事这么久液氢加注,我也曾经想过不再从事这个行业,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影响到航天发射任务成败,比较有意义,还是舍不得。”张中恩深情地望着远处的发射塔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