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浙江大学:在河南计划招收178人 全省理科前800名文科前380名有希望

2020年09月27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985工程”“211工程”和“双一流”高校之一,建校123年的浙江大学在今年6月份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最新出的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中列第53位。对于河南学子而言,如何进入到这所梦寐以求的学府?今年高招期间,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启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7月25日,浙江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刘翔受邀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计划】

在河南计划招收178人 新增了竺可桢学院图灵班招生

刘翔介绍,今年浙江大学在河南省计划招生共计178人(含强基计划18人)。具体本科一批计划62人,其中理科42人(含设计学类1人、书法学1人)、文科20人(含设计学类1人,书法学2人);提前批计划20人,均为理科(其中工科试验班(海洋)提前批15、海洋科学提前批5人);国家专项计划43人,其中理科33人、文科10人;高校专项计划18人,其中理科15人、文科3人;医药单独代码17人,均为理科(其中国家专项计划6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浙江大学在河南省新增了竺可桢学院图灵班招生,该班实施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方案,首席教授包括“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吴朝晖院士、陈纯院士、潘云鹤院士、沈向洋院士,导师组由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组成。学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本科专业中自主确认主修专业,毕业后在全球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成为计算机领域未来引领者和战略科学家。

此外,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在去年基础上略有增加,浙江大学建设国际校区,与UIUC和UOE等国际名校在本土合作办学,不用到国外,直接由这两所顶尖大学在中国的大地上授予学生学士学位。“立足中国、融合中西,培养国际化领导人才,是国内首创。UOE爱丁堡大学今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20位。此外,今年浙大在河南投放的提前批招生计划也有所增加,欢迎考生踊跃填报。”刘翔说。

【培养特色】

A类学科总数全国高校第一

考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浙大各门类各有特色,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浙大A类学科总数全国高校第一。”刘翔介绍,其中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软件工程、生态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园艺学等11个A加学科。

根据2020年3月ESI公布的数据,该校19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1‰,居全国高校第一;5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50位、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前1‰,均居全国高校第二。2019年全校年度科研经费53.5亿,牵头承担国家基金委项目978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6项,发明专利授权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十二五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均位列全国高校第2位。

“事实上,浙大所有的本科学科都实力不俗,如果你有实力,都能从本科读到博士毕业。”刘翔说,推荐考生和家长们关注浙江大学招生公众号,阅读为考生们准备的《教授带你“逛”专业》,全面了解浙大所有本科专业的详细信息。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有两次主修专业确认机会、一次转专业机会。学校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将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专业选择需求。同时,学校承诺为每位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提供一次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学习机会。

【资助政策】

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刘翔表示,在生活和学习保障方面,学校承诺“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学校建立了“四全”资助体系:一是全覆盖保障体系,学校做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100%,年无偿资助金额最高可达人均15000元。二是全方位改善体系,国家、社会、学校三者合力投入资助工作,设有各类奖助100余项,投入总经费为6700余万元(这是不含贷款的)。三是全过程护航体系,设有涵盖学生学费、生活费、回乡路费、大病补助以及实习实践、出境交流等方面的各类资助。四是全人发展体系,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生教育实践、公益实践、境外研修等项目,支持受助学生成立公益社团,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此外,在招生计划方面,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都是响应国家号召,对农村学子实施政策倾斜。今年浙江大学继续实施自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工作,具体的报名条件、报名程序、选拔程序和录取办法,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浙江大学本科招生网查阅“浙江大学2020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

【志愿填报】

全省理科前800名文科前380名有希望

考生考多少位次录取有望呢?刘翔建议名次在全省理科前800名、文科前380名的考生,争取填报。

同时,对于浙江大学比较感兴趣的考生,尽量在第一志愿填报,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这样录取概率更大。浙江大学承诺不退档,对每位考生负责,再次提醒考生,一定要多与河南招生组的咨询老师联系。(记者 张楠/文 李彤/图 王双飞 牧堃 姜雨璐/视频 韩淼宇/主持 实习生 焦婉莹)

【咨询方式】

一、河南招生组咨询电话

王老师:15738305511

刘老师:15738305522

张老师:15738305533

二、2020浙大河南招生咨询QQ群 群号:70743448

三、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571-87951006

四、现场咨询

正方元锦江酒店(7月25日—7月27日)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