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李树建“弃文从武” 从《义薄云天》豪华顶配看“后浪”

2020年07月25日21: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22日晚,汝州市体育场中心舞台上美不胜收,58岁的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身披几十斤重的绿蟒大靠,带领众演员演绎关公一生。

从“刀枪不入”到允文允武 58岁的李树建跨越红生

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李树建自嘲他曾是“刀枪不入”,半生都在演“文穷”老生,这次饰演关公是“赶鸭子上架”。

弃文从武,对于李树建来说难度不小,为了排好关公戏,从2019年6月6日至今,他每天坚持练功,从没间断过。向多人请教学习,包括该剧导演之一常文清,他曾跟着著名昆剧演员侯少奎当了十年马童,现在周口剧团工作。

在中国戏曲行当中,“生”分老生、小生、文生、武生四种,唯独扮关公的演员称红生:身穿绿蟒袍,骑赤兔千里马,丹凤眼,卧蚕眉……红脸关公兼有武生勇猛威武的气派,老生的稳健凝重的风度,花脸刚健的功架。

想要演好关公并非易事,李树建从耍大刀、跑圆场开始,练大刀功、马鞭功。为了演出时得心应手,他训练也会穿上大蟒大靠,临近演出时加大排练力度,每天三排九小时,李树建总结这次最大感受就是“累”。

  25岁武生梁灯昆为演好马童一天翻几百个跟头

舞台上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关公戏中绝少不了马童的角色,马童通过翻滚、跌扑、腾跃等一系列动作,表现出关公英勇无敌的气概和赤兔马扬鬃奋蹄、追风掣电的雄姿。

此次在《义薄云天》中饰演马童的是25岁的豫剧演员梁灯昆。


《华容道》一场戏中,马童腾空翻起落地一个龙头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演出后台,梁灯昆对记者说:“这部戏里马童把所有基武、身法都展现出来了,特别累,关爷上我就要上,虽然戏上不用翻太多跟头,但是练功时不可放松。两个月来,练功100多个,排练时要做全套动作,一天下来几百个。”

8岁学艺,17年如一日,胳膊腿都受过伤,前些年梁灯昆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又觉得练了这么久不练太可惜了,就坚持下来了。

在整场演出中,梁灯昆并没几句台词,但是他以精湛的武戏频频得到观众的喝彩,所以他总结这个角色“特别容易出彩”。

  从豪华顶配看河南戏曲的“后浪们”

一名现场观众看完演出告诉记者:“这部戏太惊艳了,很多年轻角色不得了啊,像马童、赵云、关平、赵累。”

饰演赵云的年轻演员王献光平时出演文生;作为武生,饰演关平的郭晓鹏在戏中也“亮了亮嗓子”,《走麦城》中追随关公突围时有一段精彩的演绎,连打带唱;饰演甘夫人的李向锋年纪轻轻,唱功老道……

导演丁建英评价这些20~30岁演员时说,“通过出演《义薄云天》,他们个人业务能力均有所提升。他们不仅胜任,而且发挥出色,唱念做打武有板有眼,希望通过精心打磨更加优秀。”

此外,戏份很多的曹操的饰演者中年演员高红旗,表演细腻,生动传神。

丁建英说,“我们希望这个戏慢慢传下去,进行传帮带,推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演员,培养一批年轻演员。戏中50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通过训练,现在劲头也起来了,虽然表演有待提高,但年轻有为”。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