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复旦大学:在豫计划招收112人 新增2个招生专业

2020年07月26日17:06

来源:大河网


直播现场(点击看直播

大河网讯 复旦大学是一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2020年复旦大学在河南计划招收112人,并通过扩招、保送等在原有招生计划总量的基础上做增量,让更多优秀考生进入复旦学习。”7月26日,复旦大学招生组副组长张睿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文字实录

【招生计划】

在豫计划招112人 大类覆盖专业有少部分调整

复旦大学2020年在河南计划招收112人(包括提前批、贫困定向扶贫计划),其中文科21人,理科91人(包括医学院30人)。另有高校专项计划32人(文科5人,理科20人,医科7人)。

“基本与去年持平。加上扩招、保送、自主招生等,预计今年在河南招生人数在155人左右。”张睿说。

招生专业方面,张睿介绍,文科提前批增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招收2人,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能转专业。理科提前批保密技术取消了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能转专业的限制。工科试验班大类里面增加了人工智能专业。其它方面就是一些大类覆盖专业有少部分调整。

张睿建议,有意报考复旦的考生一定要和复旦大学河南招生组直接沟通,可以获得直接的专业介绍和报考指导。

【招生特色】

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人工智能专业

在专业覆盖面上,据张睿介绍,复旦大学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涉及河南的有新闻传播学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历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经济管理试验班、数学类、工科试验班、航空航天类、自然科学试验班、技术科学试验班。

此外,还有部分非大类招生专业,比如文科的法学;理科的软件工程、保密技术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复旦大学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人工智能专业(工科试验班)

【培养方式】

让每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培养路径

据了解,复旦大学为每一个专业制定了翔实、丰富的培养方案,学生可以在培养方案的指导下,灵活安排自己的学习修读计划,锻炼和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

张睿说,最具特色的“2+X”培养体系是复旦的一大亮点:“2+X”培养体系旨在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满意的培养路径。其中“2”指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培养课程,强调对核心能力的培养;“X”指通过专业进阶、本科荣誉项目、跨学科学程、辅修学位、创新创业教育等多种途径实现学生自主发展的无限可能。最终,复旦大学通过贯通大类招生与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实现学生多元发展。

另外,为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复旦大学每学年6800余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可在学制范围内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灵活地安排自己的修读年限,部分学生可以在三年内完成本科阶段学业,提前步入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除了学科比较有特色,人才培养具有复合型的优势,复旦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最多彩的校园文化。“传统文化、国际交流、公益、户外、经管、媒体影视、舞蹈、戏剧等200多个学生社团每年举办活动32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提高了学生的修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才。”张睿说。

【资助政策】

奖助体系完善 困难学生入学无需担忧

“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落伍”,这是复旦大学向全社会的郑重承诺。

张睿介绍,复旦大学为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立志成才的学生设立了各类奖学金100项,奖金额最高超过10000元/人,覆盖全校45%以上学生。复旦大学还面向每年录取的品学兼优的新生设立了新生奖学金,最高金额达50000元。

据了解,复旦大学提出了“经济资助和成才辅助”的“双助”理念,推出了本科生“助力成长计划”,构建了立体化、多元化的资助育人平台。在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下,学校目前设有69项助学金,平均每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人均近6000元的资助,如何佩鑫、陈晓明校友助学基金项目中“海外及港澳台交流奖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寒暑假期短期出国出境交流提供全额资助等。

【志愿填报】

报考志愿前,要认真思考个人兴趣及发展规划

根据往年经验,张睿说,今年文科120名以内都有希望,80名以内有把握;理科本一批300名以内把握比较大,提前批600~800名以内;医科本一批300名左右,提前批往年分数线2000多名~4000多名。

张睿建议,考生在报考志愿之前,要认真思考个人的兴趣以及以后人生发展的规划,优先考虑高水平的高校,然后是自己感兴趣、符合自己规划的专业。现在基本上都是平行志愿,可以按照冲、稳、保的顺序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考生本科一批一定要选择服从调剂,否则有退档的风险,只能被本二批录取了。(记者王佳/文 李彤/图 王双飞 牧堃 姜雨璐/视频 韩淼宇/主持 实习生 何曼佳)

【联系方式】

有关复旦大学各招生院系、专业的详细情况以及往年的录取信息,可以通过下列途径了解:

1.复旦大学招生网:http://www.ao.fudan.edu.cn

2.复旦大学招生热线:021-55666668 传真:021-55664345

3.招生办公室电子邮箱:admission@fudan.edu.cn

4.复旦大学河南招生组地址:郑州粤海酒店(二七广场) 二七区德化街39号

热线电话:0371-60308888转1102或1119( 7月25日-8月2日)

5.扫码获取更多信息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