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息县弯柳树村“扶贫先扶志”:道德滋养 志气树立 斩断穷根

2020年07月27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没有一条水泥路、杂草丛生、垃圾围村、污水横流、打麻将成风、不赡养老人、打架斗殴不断...这是2012年之前河南省信阳市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的场景。

2012年,驻村第一书记宋瑞来到弯柳树村。怎样让这样一个基础差、村风差的贫困村脱贫呢?这是宋瑞到来之后,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

是资金?

宋瑞首先想到是资金。

于是宋瑞来到弯柳树村第一件事,就是争取扶贫资金支持。在经历一系列努力后,宋瑞终于拿到40万元的科技扶贫资金,资金提供单位要求弯柳树村挑选100户相对贫困家庭,每户4000元,让他们从事种植、养殖等扶贫项目。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村里却没有一个人来领钱。

“以前扶贫款到了都是分给大家,而现在这笔钱还得用来搞项目,还要签字,村民们不愿花这份力气,反而认为这笔钱到了村里迟早都会分给大家。”宋瑞告诉记者。

可没想到的是,由于没人搞项目,这笔钱被出资单位转到了别的贫困村。

是志气!

经过这件事,宋瑞深刻意识到:扶贫必须先扶志,只有志气上去了,才能斩断“穷根”。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思索之后,宋瑞认为,想从根本上改变村风陋习,应该先从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村民的敬老爱幼之心开始。孝道扎根于中国人精神世界,更易于触动村民的内心,从而通过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动家族内部关系的紧密连结,久而久之滋养村里善良风俗,促使村民们去懒向善。

为此,宋瑞从“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在村里连续开办道德大讲堂,并且邀请道德模范来村里讲述榜样事迹。随着道德大讲堂的开展,弯柳树村的民风也在悄然中发生变化。

短短几年时间,弯柳树村在宋瑞带领下,被评为“中华孝心示范村”“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新村”“信阳市美丽乡村”“信阳市生态村”。宋瑞书记也荣获“2018年度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2018年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村民们的心气也高了,纷纷主动要求进步,仅2016年至2017年间,就有11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

志气立,穷根断

如今的弯柳树村,不仅街道整洁有序,村里人也热情好客。而德孝文化和良好民风成了该村发展的一张名片,引来了不少投资和产业。

以此为契机,宋瑞引领弯柳树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组织村民把家中闲置房间改造成“孝爱客房”,接待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此外,弯柳树村还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村里人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弘扬德孝文化的歌曲、舞蹈、小品,到很多地方演出;许多客商来村里投资的稻虾养殖基地、有机蔬菜基地、生态种植园等项目纷纷落地,带动着村民致富。一些村民在自家搞起了农家乐,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底,弯柳树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六年过去了,“孝心村”成了致富的“金招牌”。村民年均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了6700元。现在,村里的路也都修成了水泥路,还施行积分制的垃圾分类,建成垃圾分拣中心,建起大型的文化大讲堂,开展传统文化和乡村体验研学旅项目,不断吸引外面的人前来旅游参观。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