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抗洪前线女兵:宁让爱情延期,不让使命欠账!

2020年07月27日14:2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赵奎

  “老公,你来部队才刚刚一天,我就要去参加抗洪任务了,心里也怪难受的……”7月19日晚,刚刚忙完一天工作的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女兵郑夏云接到连队紧急出动的命令后,依依不舍地告别刚刚来队的丈夫,收拾完东西,打起背囊,便随连队紧急奔赴信阳固始抗洪抢险一线。

  郑夏云的丈夫孙慧生也是一名军人,在部队调整改革中由陆军转隶海军,现为海军陆战队某旅指导员。结婚4年来,两人聚少离多,一次最多待在一起的时间也没超过1个月。这几年,丈夫的单位驻地一直在变动,使得原本就分居天南海北的两人相聚更费周折。

  7月18日晚,丈夫休假来到郑夏云的单位探亲,他们早就约定好,这次是来队接她一起休假回家的。可没想到第二天中午,郑夏云所在的部队就接到上级命令,要前往信阳固始灾区抗洪。一边是难得休假的丈夫刚刚来队,一边是灾区有难紧急出动,是继续请假陪丈夫一起回家,还是赴灾区抗洪,一时间郑夏云心里翻江倒海,矛盾不已。

  “没啥可犹豫的,你必须去参加这次抗洪抢险!”当郑夏云犹豫再三把消息告诉丈夫时,丈夫紧紧握住她的手,说出的一番话让她深受感动,“我俩都是军人,又都是党员。关键时刻,解放军不上谁上?爱情可以延期,使命不能欠账!”听到丈夫暖心的鼓励和支持,这个安静温柔的南方姑娘更加坚定了前去抗洪的决心,她立马找指导员请战。

  “家属好不容易休假才来一次,你也一直在调理身体,这次抗洪我们只是抽调部分官兵参加,视下步任务情况再决定吧……”递交请战申请书后,指导员王伟峰劝她再考虑考虑。“指导员,这个时候考虑不了那么多,老公也非常支持我参加这次光荣的任务,我坚决请求组织批准我参加。”在郑夏云的强烈要求下,当晚她如愿加入救灾队伍,告别丈夫同战友们一起奔赴抗洪一线。

  连夜到达任务区后的第二天,郑夏云便立即投入紧张的救灾任务中去。作为旅心理医疗服务保障队的一员,她和几位女兵每天担负着为官兵发放药品、处理伤口、日常巡诊、舒缓心理等繁重任务……

  21日中午,部队执行固始史灌河新台子段紧急封堵管涌任务中,大雨倾盆,她和连队男兵一起,装沙袋、搬木桩……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才终于排除险情。

  22日早上7点,休息不到5个小时的郑夏云接到丈夫的电话:“夏云,我在网络上时刻关注着你们单位这几天抗洪的消息,你一定要保重身体,平平安安回来……”听着丈夫电话里那头关心的嘱咐,想想这几年难得的团聚,她的眼中已满是泪水……

  “慧生,你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等我回来再休假陪你一起回家。”和丈夫通完电话后,她转身又和连队的几名女兵迅速整理好药品,背上药箱踏上了到部队各临时驻地巡诊的道路。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