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有啥技巧?结合院校特色筛选理想院校

2020年07月28日07:33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咋选择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大难题。7月26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主任王振国做客“大河有高招”访谈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带来了报考建议。

  第①招→锁定目标志愿,要看个人偏好

  “志愿填报是高考结束后的头等大事。”王振国说,在以往多年的咨询中,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在众多院校和专业中,选出适合自己的,对此,他建议,考生结合院校特色选学校;透过专业名称辨析专业内涵,选专业。

  他还特别强调,在此基础上,考生一定要根据个人偏好锁定目标志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父母不要把自己的兴趣强加到孩子身上,一定要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留给孩子。“其实,在填报志愿的整个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应该是参谋,你参谋好就行了,上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是孩子自己的事。”

  ●结合院校特色筛选理想院校

  选择院校时,要重点关注办学实力、办学特色、社会评价、录取分数、所在城市等因素,依次选定目标学校。

  ●透过专业名称辨析专业内涵

  选择专业时,要重点关注专业名称、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专业特色及就业前景等,大体判断目标专业学什么、怎么学、是否适合学、学完干什么。

  根据历年录取情况,根据个人专业偏好和录取概率,划定目标专业的大致范围。

  ●根据个人偏好锁定目标志愿

  “我认为,平行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就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所以,你前面填报的任何一个志愿必须是比后面填报的更喜欢。”王振国说。

  王振国建议考生,非常喜欢但录取优势并不大的学校可以排在前面作为冲击志愿,“冲一冲”;将录取可能性较大相对喜欢的学校排在中间作为稳妥志愿,“稳一稳”;将录取可能性极大并且不排斥的学校放在最后作为保底志愿,“保一保”,这样,有利于考生充分用足机会,做出最智慧、最妥当的选择。

  第②招→填报志愿前,准备工作要做好

  “填报志愿前,收集信息很重要。”王振国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选择,而是要在了解的基础上进行选择。

  首先认真研读学校招生章程。学校招生章程是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招生录取工作的指南,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网站都进行了公布,考生要认真研读,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录取规则、收费标准、资助政策等。

  他介绍,一般来说,学校都会通过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媒体等途径发布一系列招生咨询信息,比如:2020年招生简章、近三年普通本科在河南招生情况一览表、学校各院系介绍情况链接及招生宣传视频等,这些咨询信息对考生了解学校、了解专业、了解往年招生情况很重要,对正确填报志愿很有帮助,可以避免走弯路。

  “要知道学校的录取原则,这一点非常重要。”王振国特别提醒考生,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填报志愿时出问题,根源就是没有弄懂高校的录取规则,比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录取原则是“专业清”,就是专业优先,按照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他还特别强调,尤其是艺术类考生,更要吃透艺术类的录取规则,不仅要仔细查看《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及录取有关规定》第三部分“艺术类高校(或专业)志愿填报和录取有关规定”的内容,同时,还要仔细阅读所填报高校2020年招生章程中有关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的内容。熟悉规则,理解精神,才能避免志愿填报失误。

  最后,他建议所有志愿都要同意专业调剂,同意调剂意味着增加了录取的机会。每年高招录取过程中,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

  专业志愿没有拉开梯度,没有

  掌握好专业级差,或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因而落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