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榜首”书记王道生:日行三万步 带富樱桃沟

2020年07月28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金京艺

  从过去出门就有专职司机的民营企业家,到洛阳市西工区红山街道樱桃沟村党支部书记,如今的王道生每天天不亮,便会开始“健步走”的一天。

  位于村口的樱花大道宽阔笔直

  7月23日,他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从村部出发了。下坡、爬坡,当微信步数显示为4200余步时,贫困户李姣家就到了。

  王道生(右)帮贫困户李姣建起的扶贫小卖部

  这是王道生2017年上任以后每天工作的“第一站”。李姣的丈夫早年病逝,儿子外出多年无音讯,几年前她因意外落了残疾,家徒四壁。

  如今李姣不仅脱了贫,还当上了“老板”。村里帮她开办的扶贫小卖部,开在了游客最多的食坊街,生意红红火火。

  “王书记,拿瓶水喝吧?”见王道生走来,李姣大老远就招呼。

  “不喝了,来看看你这儿缺货不,叫人给你进货去!”

  “中!谢谢‘榜首’书记!”李姣笑道。为啥管王道生叫“榜首”书记?“因为俺们每天微信步数的‘榜首’肯定是他!谁想抢‘榜首’,除非先把王书记‘取关’喽!”村民刘宏远打趣道。

  黄土坡、深沟洼,连绵十多公里的沟壑串联起了樱桃沟,想在村里走一趟可不是件容易事儿。

  “汽车不好上坡,电动车骑一半就没电,还是靠我的‘二路公交’最方便。”王道生指了指自己的双腿笑道。

  位于樱桃沟村的欢乐谷夜景

  上“榜首”也是环境所迫。以村部为起点,到最近的贫困户家至少需要4000步;食坊街顺路,也得再走个800多步;去“欢乐谷”转转,得爬坡、下坡、拐弯、过河,一趟就得8000多步;再去村“两委”牵头办的大樱桃采摘园,没个2000步下不来……每天上班“四部曲”,王道生雷打不动坚持了3年。一天忙下来,两三万步是常态。

  鸟瞰欢乐谷

  无数次占领村民微信步数“榜首”的同时,王道生也把办企业时候的“创新、诚信、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用在了带领樱桃沟发展乡村旅游和沟域经济上。

  短短两年,村里的樱桃专业化种植园多了十几个,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余亩;樱桃以外的时令水果种植园从无到有,发展至400余亩……坡上、沟里,蔬菜园果树林交错,四季不缺游客。

  组建村容保洁队、领着村民改旱厕、邀请大厨教做菜、联系售卖农产品……王道生东奔西走,为发展乡村旅游铺垫作序,微信步数也占领了更多人的“榜首”。

  食坊街的饭店里人盈客满

  如今的樱桃沟,食坊街的美食招牌越发锃亮;“欢乐谷”的停车场“一位难求”;卖粉条、养土蜂……农村游让樱桃沟“红得发紫”,到了樱桃采摘季,村里堵车堵得“连交警都来指挥交通”!村民生活更是大变样:家家小轿车、盖新房,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近两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当了3年,有人给王道生“算过日子”:“一年365天,王书记有300多天都能走两万步以上,其中200多天超过3万步,不管刮风下雨,总能见到他在村里奔走的身影,微信步数更是几乎天天都占据‘榜首’。”

  “王书记,天天都是两三万步,累不?”

  “多走两步算啥,只要俺村能致富,比啥都强!”站在村口,远处都市的繁华依稀可见,近处的清幽静美尽收眼底,王道生笑了,“这不就是咱老百姓‘向往的生活’!”

  采访手记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是爱国,是创新,是诚信,是国际视野,更是社会责任。

  作为一个出众的群体,企业家们在享受成功、承受压力的同时,还背负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而社会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企业立足社会之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几十年商海打拼,本已事业有成的王道生,选择在花甲之年奔走于乡野间,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更是在用行动践行着企业家精神。

  樱桃沟村景色

  乡村名片

  樱桃沟村位于洛阳市西工区红山街道西北部,距洛阳中心城区仅十余公里,由4个自然村组成,现有村民468户1768人,2017年以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2019年,樱桃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