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首周总票房破亿 中国电影渐入佳境上海电影节重燃观影热情

2020年07月28日07:37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7月20日起,国内影院开始有序复工,一周过去了,观众对于“电影归来”的反应如何?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提供的数据,7月20日到7月26日,内地影院在复工的首周票房突破1.08亿。复工首周就票房过亿,这对于提振电影行业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与票房相比,观众对电影院的不离不弃是更加弥足珍贵的。如何与电影重逢,与电影院重逢?这也是本届上海电影节的主题。

  每场不超过30%放映率,首周过亿

  据统计,截至7月26日,全国有超过5000家影院恢复营业,复工率超过了43%。其中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国产旧片《误杀》和范·迪塞尔主演的《喋血战士》位列票房三甲。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7月20日至7月26日,一线城市影院的复工率从16%上升至46.5%,二线城市的复工率从13.6%上涨至46.9%,三线城市的涨速最快,从最初的10.9%增长至49.8%,四线城市的复工情况相对较慢,最新数值为39.4%。在单个城市方面,郑州7月25日、26日周末两天的票房为45.3万和54万(含服务费)。

  随着整个市场的趋暖,越来越多的影片将陆续登上大银幕。接下来动漫电影《妙先生》《刺猬索尼克》,重映影片《超能陆战队》等将于7月31日同天上映。重映大片《星际穿越》定档8月2日。此前已赢得颇高口碑的新片《1917》《极速车王》定档8月7日。而牵动全世界“哈迷”目光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也将在8月14日重映。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在7月25日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指出,观众进场观影的信心正在慢慢恢复。未来两周非常关键,“未来两个周末如果能够看到更多的观众入场,我非常有信心电影票房能够恢复到同期正常的三分之二”。

  数据也认证了李捷的看法,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影院复工的首个周末,假期两天的观影人次均突破百万级别,这也说明观众的内心对电影院是向往的。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来推断,如果票房收入从复工首月占比2019年同期30%起,逐月递增,按照7月20日复工估算,那么全年票房收入将在150亿-200亿元,同比2019年,将下滑70%-80%。

  上海电影节开幕:露天放映点燃夜经济

  从7月20日起逐步恢复影院放映后,上海电影节组委会随即宣布第23届上海电影节将于7月25日举行,有业内人士戏称,这是筹备期最短的一届上海电影节。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上,金爵盛典暨红毯、金爵奖颁奖暨红毯等集聚性活动被取消,金爵奖、亚洲新人奖评选也以公布“官方入选片”的方式代替,“竞技”意味退后,更多被提及的词汇是关怀与信心。今年上影节的海报主题也是“重逢”——与电影重逢,与电影人重逢,以及与上海电影节重逢。

  据上海电影节组委会介绍,本届电影节开设了露天放映,把安全防疫、防控放在第一位。上海7个商圈和浦东36个社区放映点在电影节期间架起“重逢”之桥的露天放映。

  各放映点根据各自的地形、环境、人流量等不同特点,也另外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如7月31日播放《银行家》、8月1日播放《柔情史》的南码头文化广场,将邀请上影演员剧团的艺术家与观众见面举办映前导赏活动。放映前将反复播放防疫安全的入场和观影须知。从7月25日到8月7日,每天19点播放一部影片的新天地放映点,搭建了一个可以覆盖200人的露天大帐篷,除了在防疫安全上做足准备,还进行了降温防暑的安排,在现场准备了水扇和防蚊喷雾。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