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察丨中超重启,中国足球恢复奔跑的姿态

2020年07月28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8日电(王思硕) 数日子的滋味并不好受,中超推迟了整整237天,终于还是回来了。疫情的威胁尚未解除,甚至迎着冷眼和嘲笑,中国足球终于恢复了奔跑时的样子。

电影《少林足球》截图

  就在不久前,一位国内知名企业的CEO用一段简短的表述精确制导,轰在了平静等待重启的中国足球的面门上。好多看热闹的当时就乐了,没招谁也没惹谁,中国足球可真倒霉。

  CEO这次进攻撕开的防线,最终落在了球员们的跑步上。具体而言,12分钟3000米跑,有的国内球员甚至比不上清华大学在校生。职业球员,吃的是这碗饭,如果业务水平差到这个程度,也是可以。

图片来源微博

  CEO一番言论,很快就在网上掀起一场辩论赛。反正也没评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毕竟各自所处立场不同,看问题的出发点也不一样。一时间,战况激烈,吃瓜群众却很难分辨场上局势如何。

  网络热点,最大的特点就是来如风雨,去似微尘。没过几天,黄花菜凉了,各有各的忙,没人再捡这口“剩饭”吃。中国足球忙着的,正是这筹备良久的中超新赛季。


  说起中超重启,经历的波折可不算少。疫情凶猛,赛制要改,还得兼顾16支球队的需求,要考虑的问题实在太多。揭幕战前,两大赛区之一的大连新冠疫情有所反复。即便如此,中超还是如期而至。

  没了主场球迷压阵,赛场气氛弱了几分,却也足够让中国足球欣慰。更重要的是,漫长等待找到了价值,球员们终于又在赛场上奔跑起来。27日晚间,首轮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宣告着每支中超球队都完成了自己的新赛季亮相。纵使半年多没有正式比赛,一上来,兴奋二字几乎写在了球场上。


  跑起来的中国足球,真的应该被更多人看到。社会在发展,足球环境亦然。

  中国足坛在“坊间”没留下什么好名声,也当不了士别三日的吴下阿蒙。可三天改变不了的事情,给他们三年、三十年,也总有机会实现。

  体育世界,最不缺的就是数据统计。如果把跑动距离单独拿出来对比,中超联赛官方数据库显示,上赛季全部16支球队中,只有广州富力一家场均跑动距离略微低于10万米,其余球队全部超出这一数值。“最能跑”的武汉卓尔,在时任主帅李铁的率领下,交出单赛季3143.8公里的总跑动距离。


  另一项数据,在上赛季个人榜单上,中超公司展示了总奔跑距离最长的30人名单,其中包括国内球员18人,占比60%。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中超给出了球员们在球场上、比赛中的数据,回到场下的训练里,球员的付出或许要呈几何倍数增长。

  90分钟内奔袭10公里,和12分钟完成3000米跑,二者哪一个对身体带来的疲劳感更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至少,中国球员在奔跑上并不懈怠,时过境迁了,中国足球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可他们向前奔跑的姿态,也从来不是逢场作戏。

孙雯个人微博动态截图

  女足名宿孙雯,早已走上了足协管理岗位。之前的风波中,她的发言显得克制而专业:“请大家别纠结在12分钟3000米的伪命题上,它只是心肺功能的一个测量指标。足球从体能基础要求上是一个需要反复冲刺,短时恢复,结合减速加速变向等协调能力。话说能跑还不代表会跑,预判和决策,再结合球,又是另外一个需要深究的专业领域了。”

  孙雯传达的信息十分明确:足球不是赛跑,至少不是比匀速长跑,而是在你具备一定耐力的前提下,在变速跑甚至全速冲刺状态下,依然有控制脚下技术动作和身体平衡的能力。3000米跑进12分钟,不意味着具备成为职业运动员的素养,跑不进,职业队的大门也不会对你完全关闭。

  数据不会撒谎,上赛季的“奔跑之王”卓尔队没能跻身争冠行列,反倒奔跑距离榜单第六的广州恒大如愿摘下冠军。事实上,自该项数据被录入联赛官方数据库后的3个赛季,冠军球队从未在奔跑距离上进入过赛季前5。而2017赛季跑得最多的延边富德(全队赛季场均奔跑距离11万米)最终难逃降级命运。

  重新回来的中超,还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足球,也不会因为多一份质疑而停下脚步。只要还在赛场上奔跑,就不会缺少冷眼和嘲笑,但与之相对的,是总有人不会因此而妥协。(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