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前线】清障淮河大堤、为小区排涝 看看河南消防驰援安徽都忙些啥

2020年07月28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7月26日,安徽省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又迎降雨。驰援安徽抗洪抢险救援的河南省消防总队指战员,已在当地救援了7天。

镜头1:

蓄洪区水坝被杂物堵住,河南消防紧急出动

7月26日下午2时许,蒙洼蓄洪区的曹集镇大雨滂沱,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命令,需要前往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增援。

据了解,颍上县一处蓄洪区水坝的闸门被杂物堵住,导致闸门无法正常关闭,洪水不断下泄,威胁下游村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命令后,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的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行动。

虽然天降大雨,但消防指战员丝毫不慌张,各个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快速有序收拾装备物品,分类装车。雨中,生活保障车、物资装备车、通信指挥车等整齐排列,消防指战员穿梭在雨中装送物资设备。

与此同时,驻扎在阜南县郜台乡、老观乡的洛阳消防救援支队、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指战员同时快速收拾物资装备,出发转战支援颍上县。

此前,7月25日晚,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洛阳支队33名指战员增援颍上县,联合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阜阳支队、亳州支队指战员对赛涧乡一处淮河大堤进行清障。

河南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连夜对大堤上的树木、杂草进行清理,排查疑似管涌位置。

镜头2:

抗洪休整间隙郑州消防为小区排涝并上门义诊

7月26日上午,安徽省六安市发生强降雨,导致市内低洼地和部分老旧小区积水严重。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抗洪抢险救援大队了解情况后,立刻出动30名指战员、4台消防车辆,携带3台浮艇泵、常用药品及消杀工具,赶赴距驻勤点不远的新安镇廉租房小区。

消防指战员了解到,该小区处于低洼地,大量积水无法外排,居民出行严重不便。目前小区内道路已经完全被积水淹没,水深已过成年人的膝盖位置。

指挥员立即拟定排水方案,在征求当地社区工作人员意见后,决定使用3台浮艇泵同时作业,排水点设在周边的下水井、小区对面路边水沟。消防指战员分成六组,趟过深水区分别实施抽水、排水作业。

群众纷纷拿出手机录像拍照,有些老人还对消防指战员竖起了大拇指。

得知该小区是政府安置区,有不少老人居住,现场指挥员又派出了随队医生逐家逐户为群众免费义诊。

“以后酒尽量少喝,这个药一次吃三片,一天三次”,随队医生小朱在两名老人家中,为大爷大娘测量血压,处方开药后不停地叮嘱。

小区的负责人吴女士感动地说,“我们小区因为地势低,一下雨就积水,有时候积水都没过了腰。小区只有一台抽水泵,以往这些水排干净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现在你看看,一会儿的工夫水就下降得很明显,谢谢你们了”。

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小区内积水基本排完,居民生活秩序又恢复正常。

镜头3:

河南抗洪消防员看病 安徽医生分文不收只求合影

“你们是来我们受灾区救人的,看个牙病还收什么钱,就是想跟你们一起合个影,要几张救灾时的图片。”7月23日晚,在安徽六安市一牙科诊所,开封消防救援支队抗洪突击队员王梦想听到诊所负责人的一番话,感动得眼圈微红,泪珠打转。

豫皖一家亲,合力战“洪魔”。

从7月20日赶到洪灾区后,开封消防突击队的80多名队员就争分夺秒与洪水斗争。

由于昼夜救人,消防员王梦想的牙痛病犯了,情况汇报给后勤保障负责人娄纪奎后,他带领王梦想来到灾区附近的一家牙科诊所治疗。

经检查治疗,原来是蛀牙加上火导致牙龈肿痛,如若彻底治疗,需要拔牙,如果拔牙恢复期在10天左右。但救援刻不容缓,条件不允许拔牙。

救人、看病两难之间,医生给出建议:在蛀牙上打孔,把消炎药打进去,可以快速止疼,不耽误抢险救援工作,等待合适的时间再进行拔牙。王梦想采纳了医生的建议,经过治疗,效果很明显。就在治疗结束付款时,诊所负责人说什么也不收钱。“你们河南消防跑这么远来支援我们,我们为你们做这么一点事都是应该的,每天来换药全部免费的。”

最后医生说,他们有个小请求,就是要跟救援的消防员合张影,要几张救援的照片,将这些图片分享给亲朋好友,好好珍藏起来。 “这些图片我们要拿给家人朋友们看看,我给最可爱消防员治疗过牙,这是我最大的光荣!”医生满怀激情地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