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看郑州万通汽车学校如何打造技能人才基地+一体化课程改革学校“双料王”

2020年07月28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八大以来,人社部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对技工院校不断增加投入力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办学质量,使技工院校的实力不断增强。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392所,在校生360.3万人,2019年度就业率喜人,高达97.5%。其中不乏一些极具实力的技工院校,作为技能人才的重要输出地,成为技校队伍中的“最强战队”。

7月28日,郑州万通汽车学校副校长张亚飞走进大河网直播间,就如何成为技能人才基地+一体化课程改革学校“双料王”进行探讨。>>访谈实录

【学校定位】

专业的汽车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郑州万通汽车学校作为一所专业的汽车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隶属于上市集团中国东方教育。学校采用半军事化管理,全程理实一体化教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张亚飞介绍,学校自1988年成立以来,办学理念、 办学特色逐渐凸显,形成了以校训 “明德精技 知行合一”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以中华文化精髓“忠孝礼义信”为校风的教育养成模式,并将现代企业工业文明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标准化管理模式与学生素质教育有机融合,重视对学生思想、行为、素养等方面的熏陶和培养,为社会培养明德、守责、精技、有为的高素质现代汽修职业人,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目前,郑州万通结合市场开设多门前沿专业,面对初高中生推出技能+学历特色专业,同时推出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等纯技能精修专业,以及汽车美容、汽车钣喷美等30~90天短期创业专业。

作为专业汽车院校,自办学以来,郑州万通不断斥资引进市场主流设施设备和新技术,已建成完善的整车、机电、钣喷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四大实训群。

【人才培养】

对接企业办专业 依托行业建专业 建好专业促企业

据了解,郑州万通汽车学校实时分析和掌握市场动态,跟随汽车行业发展潮流,不断更新专业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万通汽车学校结合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变化新趋势,率先开设新能源/智能网联实训群,打造稀缺型人才,并根据汽车市场的需求变动,不断斥资引进市场主流设施设备和新技术,成为河南省首家系统学习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的专业汽车技术学校。

同时,该校联合实行校企共建人才培养计划,邀请名企讲师进课堂,将行业标准引进校园,企业规范写进教案,建立校企合作驱动,强化校企互动。校企共建人才培养计划使学校与企业在合作中实现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合。郑州万通开设宝马、奔驰、奥迪等名企定向班,学生直接享受企业所提供的优先就业、企业定向培养等多重服务,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毕业后直接进入名企工作,保证就业前有所“导”,就业后有所“保”。

【师资教学】

特色化专业课程+双师型教学团队

郑州万通汽车学校现共拥有完善的整车、机电、钣喷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四大实训群,让学生抓住行业发展趋势,做紧缺型人才。

同时,该校也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打造特色化专业课程,如技能+学历专业、纯技能专业、30~90天创业班、精品小微专业等。与近百家大中专院校合作,建立多渠道职业教育立交桥,为想学技术又想获得学历的学生推出初中三年大专学历班与高中三年本科学历班,在学技能的同时获得学历提升。

据张亚飞介绍,郑州万通汽车学校定期从大型4S店、维修企业和行业协会引进工作经验长达3年以上,具备丰富理论知识教学和企业实践经验的汽车高级人才,全力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学校也会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教授、企业技术总监来校授课。由“客座教授+技术总监+双师型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师队伍让学生在实训中学、实战中练,紧贴市场,接轨名企,真正掌握汽车技术,保证学生真正学到市场先进的技术与理念。

整个教学过程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阶段达标考核模式”“导师训练计划”实训教学,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实际需求。同时与国际、国内知名汽车企业合作,共建实训平台;建立国内一流的高端实训群、采用项目工单教学。

【专业建设】

依托“立体化”校企合作基地,推进订单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据了解,郑州万通汽车学校精准对接市场,依托“立体化”校企合作基地,推进订单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让不少学生未毕业就已就业。

在万通教育32年的发展中,校企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发展,在“培养课程”“岗位定制”“就业薪酬”“职业发展”等方面都有协议保障,合作名企类型多样化,满足学子在行业内的就业需求和未来晋升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结合企业所需人才的具体要求,为学子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计划,秉承“为学子定制就业平台,以合作保障学子未来”的宗旨,实现“学校培养出来的学子是企业最需要的人才”的目标。

在此模式下,郑州万通汽车学校开设了奥迪、宝马、奔驰等名企定向班,通过毕业顶岗实习,使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能力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实现在校期间与企业、岗位零距离接触,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学生毕业前联合就业企业开设岗前强化班,针对未来的就业岗位项目内容进行实操训练。毕业前三个月即可参与合作企业的专场招聘会,毕业后还能享有优先晋升的机会。同时可以享受企业所提供的优先就业、企业赞助、企业定向培养、企业岗前强化等多重服务。

【就业支持】

设立五重就业保障

“学校联合华胜奔驰宝马奥迪专修连锁、中鑫之宝等行业名企,开展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学生,学生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毕业通过考核直接就职定向企业。”张亚飞介绍,学校还会定期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选择行业优质企业。

同时,郑州万通依托集团优势,在北京、上海等全国主要大中城市设立40多个就业指导中心,为万通学子们设立了五重就业保障:一、体系化就业网络,覆盖全国,在每个省的省会都有万通,保证学生就业;二、互动式就业平台,方便快捷;三、多元化就业渠道,畅通无阻;四、订单式校企合作,毕业即就业;五、全国性校友协会,沟通无限。

提到创业,张亚飞说,郑州万通汽车学校设立专业创业导师团队,为想要创业的学子打造创业帮扶体系,为创业学子系统指导店面选址、店面设计、客源货源、零配件采购与财务管理与营销等课程。(记者 丁赛赛 实习生 何曼佳/文  李彤/图 牧堃  王双飞 姜雨璐/视频 韩淼宇/主持)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