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时评丨看看这些“满身泥巴的兵”

2020年07月28日16:25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看看这些“满身泥巴的兵”

  ■别新宇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长江、淮河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江河湖泊防汛形势严峻。

  迎着滔滔洪水,人民子弟兵再一次顶了上去,逆行冲锋到抢险救灾一线,担当起中流砥柱的重任,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突击队作用。风雨中,官兵们不惜汗水,只为赶走洪水;大堤上,官兵们不言苦累,排查隐患;夜色里,官兵们不眠不休,通宵夜战,泥泞的鞋子永远朝着一个方向——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7月上旬,某媒体最美抗洪照片评比揭晓。在获奖的10张照片中,7张照片的主角是子弟兵。大堤上喝水睡着的战士、被泡得比树皮还粗糙的脚、没膝洪水中给背自己的战士喂鸡蛋的老奶奶……一名网友这样留言:“漆黑的手,忠诚的心。他们‘军容不整’,他们满身泥污,但这些满身泥巴的兵,在人民心里永远最美。”

  梁漱溟先生曾说:“群体形象具有很强的社会效应,激发其社会效应,需要先认清他们行为背后的精神。”“满身泥巴的兵”之所以在百姓心里是高颜值,正是因为人民群众从这些官兵身上看到了忠诚奉献的气质。

  洪水中,人们从“满身泥巴的兵”身上看到了铁骨铮铮。抢险中,哪里人民最需要,官兵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灾情最严重,官兵们就战斗在哪里。7月21日,安徽省望江县东兴圩突发管涌险情,紧急驰援的陆军第71集团军“攻坚劲旅”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抢险中,官兵们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当管涌堵住,不少人坐下就睡着了。一名群众把官兵的睡姿发到朋友圈配文:“醒着时,他们是一堵安全围墙;睡着时,他们是一座巍峨高山!这样的子弟兵,令人心安,也令人心疼。”

  大堤上,人们从“满身泥巴的兵”身上看到了军民情深。“不是那些人,还是那样的兵。”江西省九江市一位经历过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因为解放军相救才全家脱离险境的市民,特意找到今年支援九江抗洪的部队表达感谢之情。转移物资,子弟兵驾驶冲锋舟在惊涛骇浪中来回穿梭;背学生过河,官兵们架成人梯护学生们爬过……在人民群众眼里,人民子弟兵浑身透着一股“英雄气”,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为什么群众觉得“满身泥巴的兵”最美?因为军心连着党心民心,每个军人心中都饱含着沉甸甸的人民情怀。

  关键时,人们从“满身泥巴的兵”身上看到了责任担当。抗洪抢险中,管涌、漫坝、决堤,险情一次次袭来,人民子弟兵总是一次次冲锋在前。一身身泥泞满身的军装、一只只磨破的手掌、一包包沉重的沙袋、一次次无畏的征战……既彰显着人民军队的本色作风,也见证着子弟兵的责任担当。“你用你的突击把希望托起,你不朽的身躯,化作一个民族的挺立。”为什么群众说“有子弟兵在,老百姓心里就踏实”,就是因为子弟兵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这样的子弟兵,群众怎能不爱,怎能觉得不美?

  “满身泥巴的兵,情系百姓的兵,踏平泥泞,铁骨铮铮……”连日来,这首名为《满身泥巴的兵》的歌曲,再次在抗洪抢险一线传唱。其实,这些“满身泥巴的兵”,“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他们与当年那些爬雪山过草地的兵、“一把炒面一把雪”的兵一样,都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兵,都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兵!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