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锐评:借鉴别人先进经验万万不可“抄作业”

2020年07月28日16:2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借鉴不是“抄作业”

  ■田 哲 冯晋鲁

  当下,很多单位都在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努力探索抓建基层的新路子。抓建基层,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可以,但万万不可“抄作业”。

  为加强新时代基层建设,机关往往会转发一些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对于先进经验,基层单位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吸收借鉴,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倘若一味“拿来”,不加分析,照搬照抄,则可能导致“水土不服”,甚至贻误自身发展。

  “抄作业”,反映的是一种懒惰思维,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借鉴只是一方面,带兵人应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认真分析本单位建设的特点规律,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新路。那种动不动就想着“抄作业”的做法,很难锻造出“三个过硬”基层。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