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成就行业龙头 走进自创区 感受创新力

2020年07月29日07:36

来源:大河网

  7月27日,洛阳市中信重工新动能产业园内,一批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产品,正在进行出厂前的性能测试。黄政伟摄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河南日报通讯员 张瑞

  “今年啥时候开始接种流感疫苗?听说四价流感疫苗最管用,这里有吗?”7月21日,在郑州市一家疾控中心的接种室,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接种乙脑疫苗时,顺便向医师咨询。

  王女士口中的“四价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三价流感疫苗难以防范的B型Y系流感病毒。位于新乡市高新区的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生物”),正是国内第一支四价流感疫苗的研发和生产者。

  “我们是国内首家通过流感疫苗世卫组织预认证的企业,流感疫苗产能居国内第一位,2019年流感疫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谈起流感疫苗板块,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的话里透着自豪。

  华兰生物办公室主任马超援说,为了四价流感疫苗早一天上市,华兰生物从立项起就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拼”研发、“抢”产能。

  2018年6月,华兰生物在国内疫苗界率先攻占“桥头堡”,取得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文号、新药证书及GMP证书,建立了该品种的行业标准。

  2019年,华兰生物共批签发四价流感疫苗836万支,比上年增长36.9%,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占全国批签发总量的86.9%,为遏制流感疫情蔓延、保护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内疫苗生产企业众多,为何华兰生物能拔得头筹?

  对科技创新不懈的追求、对科研投入的高度重视,是华兰生物一路领先的“秘诀”。

  每一次重大公共卫生需求,都会吹响华兰生物科研攻关的冲锋号,日益强大的创新能力,支持其一路“闯关夺隘”:在国内首家通过了血液制品GMP认证,使“华兰”成为中国血液制品行业的公认品牌;在全球甲流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研制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建立了全球首个甲流疫苗质量标准;在四价流感疫苗研发中,率先在国内建立了新型高效广谱流感疫苗制备工艺流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冲锋在前,不仅承担了相关血制品的保供任务,而且争分夺秒研发疫苗……

  截至目前,华兰生物共有11个血液制品、6个疫苗产品上市,已构建起血液制品、疫苗、单克隆抗体药物“三驾马车”并行的创新体系,并根据国内外疫病流行发展最新态势,不断优化自身科研布局。2019年,华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净利润12.83亿元。

  “未来,华兰生物还要借力改革东风,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能。”安康表示,华兰生物旗下的子公司华兰疫苗,正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一步“扩军换装”,深化产业链战略布局,做大做强疫苗业务板块,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