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澡堂”的郑州人造瀑布已拉铁刺网 施工人员提醒带走垃圾

2020年07月29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小心铁网,拍照注意……”

近日,《郑州人造瀑布秒变“澡堂”,还有人在水中遛狗》视频传遍网络。7月28日,大河网记者前往该处了解情况,恰逢施工人员正在为瀑布围上铁刺网,一位工作人员拿着喇叭提醒大家“小心铁网,拍照注意……”除少数市民和孩子坐在水边玩乐外,大河网记者看到“池”中无人,瀑布旁边绿化景观“秃顶”,扔有垃圾。

人工瀑布已拉上铁刺网 无下水者 垃圾可见

从近日这段风靡网络的视频可以看出,郑州农业路贾鲁河段,一处在建并试水的人造瀑布和池塘中引来许多顽童跳入水中玩耍。孩子们甚至直接没入水中各种“扑腾”,更有甚者,一名女子竟带着狗狗直接跳入水中,在池中遛起了狗。

7月28日,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告诉大河网记者,他们围着瀑布拉了近400米铁刺网。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经结束,正在收尾,可能还需几个月才能彻底交工。“平时来这里下水玩的人太多了,虽然水不深,但是水流比较急,最大流量可达15吨/秒,而且水底是混凝土,小孩儿从近3米高的平台冲下去很危险。”

在现场可以看到很多果皮纸屑等生活垃圾,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些不是建筑垃圾,我们看不过去也会打扫,但是没有地方倒,没有垃圾清运车来拉。”

其实本没有路 观景草坪被踩成了“秃顶”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很多警示牌,上面写着“铁网有刺,请勿攀爬”“水深危险 请勿靠近”“禁止下湖戏水、游泳、钓鱼”。另一名正在安装铁网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警示牌经常被毁坏,每天都要更换。你看,现在还有不少钓鱼、游泳的人。”

记者看到,步梯两侧的假山有几条小道,有的市民通过小道攀爬到假山水边玩乐,该施工人员说:“假山上其实都做好了景观草坪,外侧的景观石其实是想起到阻挡作用,但是现在都被踩出了路。”

市民爨建设告诉记者,他是看了新闻后坐公交从农科路来看瀑布的,他说:“下水都是跟风的,只要有一个人下人就越来越多。这么美的地方大家应该好好保护,来这就是看山看水看景致的,现在正值防汛期,游泳也不安全啊。”

在附近居住的刘慧群女士几乎每天都要来这儿乘凉:“水边凉快,而且郑州难得有这样的大瀑布,这里已经成了很多人打卡的网红地。”

瀑布和贾鲁河相连处有一条水中廊道,目前也已经封闭,施工人员称围栏上的玻璃已经碎了几块,而且会有生活垃圾,所以暂时封闭,待工期完成后会和瀑布最上端的玻璃栈道一起对外开放。

人工瀑布实为引黄出水口 每秒引水15吨

如此美丽的人工瀑布仅为观赏吗?其实,它是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的最终出水口。

据施工工人介绍,瀑布宽约140米,由3层组成,最上层是一个5米乘5米的蓄水池,地下埋设的是直径2.6米的双排引水管道。

输水干线工程长34.6公里,从荥阳市高村乡牛口峪村引取黄河水,经一级泵站进行沉沙后,经二级提水泵站提升52米,翻越邙岭,流经枯河、索河、须河,到西流湖分水口,汇入贾鲁河,沿下游河道沙河、颍河汇入淮河。

这些黄河水不仅能够改善西流湖及其下游河道生态环境、缓解因污染被破坏的水质,还能扩大其水域面积,使西流湖和贾鲁河及其沿岸变得更加漂亮。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