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首周告捷 中国电影市场强势回暖

2020年07月29日09:32

来源:网站首页

编者按:星光点点,汇聚银河万里;雪消冰释,电影人砥砺前行。随着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阔别电影太久的电影从业者和观众,都将因电影陆续重逢。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人民网文娱部为此联合推出“加油!中国电影”系列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中国电影的崭新面貌,展现中国电影产业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信念。让我们共同守护中国电影的记忆,守望中国电影的将来。

7月20日,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陆续恢复营业,《误杀》《夏洛特烦恼》等一批老片重映,《第一次的离别》等新片上映。停摆半年之后,1271家电影院向观众敞开大门,“良好开端产生的积极影响远远超过数字本身,它的精神效应对全行业来说,是几十倍、几百倍甚至上千倍的回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表示。

影院复工激发行业热情

7月24日,北京市的影院恢复营业,加上前几天的暖场,全国电影市场在复工后的首周末出现观影小高峰,“这是一个温热的阶段,周末的各项指标是复工首日的十倍,这其中2/3的成绩是由新片贡献的。”周星表示,“由此可见,优质新片是吸引观影人群‘小爆发’的重要因素。”


“这一部部优秀影片才是电影行业的源头活水,能够让电影院真正复苏。”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相信,观众再度回归电影院,这其中很主要的,是需要更多更好的电影作品。

于冬表示,主创团队、制作团队更应该珍惜观众重新走回电影院的机会。“只要我们把电影做好,拍出好电影,不要管窗口期的问题,自然院线都会把这个市场还回来。影院跟制片方现在是一条心。现在需要全行业的同仁团结奋进。”

“至少五年,可能更长时间,重大体量的电影还是离不开电影院,电影的社交属性是其他的观影形式很难替代的。”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对影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电影院每年十几亿观影人次,绝大部分是年轻人。多元化、个性化、垂直化这样一些消费的趋势,在年轻人的群体当中得到了印证。”

为迎接复工,早在3月份阿里影业就响应主管部门的要求,开发出了一键设置隔离售票的功能,在7月20日复工后第一时间投入使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我们期待为观众提供更多优质内容,恢复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影的复苏只是时间问题。”

上影节成行业复苏巨大推力

复工一周,全国电影市场各项指标强势上扬,给予影院和片方极大的信心。而7月25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更是在行业高度给电影从业者莫大的鼓舞。“上海国际电影节对全球电影市场的召唤力不仅是复苏,它更彰显出中国电影蓬勃的朝气以及中国电影人满满的活力。”周星表示。

影院复工之后,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上影节正是中国电影在疫情后的重新起点,也激发了行业大咖们的“烧脑”热情。

谈到新冠疫情对电影行业当下的影响,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在上影节论坛中表示,“经历了疫情后,我们的定位非常清晰准确,要大踏步地推进线上电影的发行工作,要差异化与优酷、爱奇艺、腾讯共同成长,推动电影深入到每一个观众各个观影时期,使电影保持独特魅力。”

大家积极探讨如何借助技术手段保持影院消费对观众的吸引力,提升电影的互动及社交属性等新话题。“结合现在电商、直播产业、短视频等其他领域的优势,能否从电影开拍那一刹那直到关机,从云发行角度围绕这部电影的全内容产业,提前能为大家想到过程之中的赢利点和模式。”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讲武生表示。


“从整个时间窗口看,中国电影可能是率先在全球恢复票房的行业,这个意义非常重大。”李捷表示,疫情给了电影产业一个很大的思考,“以前电影片方唯一的收入是票房,而电影的衍生品、互联网版权、影剧综艺联动这种多内容多延伸的非票房收入值得电影公司重新思考,共同探索开发。”

随着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开始有序恢复营业,中国电影产业正逐步回到正轨。当电影行业逐渐恢复常态之后,接下来上映的新片就成为了焦点。从今年上半年积攒的影片、加上正在制作的影片,大量新片即将加入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中国影市回暖的高潮即将到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