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霍高速一隧道内危化品运输车辆被追尾甲醇泄漏? 这场联合演练很惊心!

2020年07月29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一辆载满危险化学品(甲醇)的运输车辆行驶至连霍高速巩义段北半幅伏羲台隧道时被一中型货车追尾,后车有人员受伤,前车所载的危化物品(甲醇)有泄漏,现场有浓烟明火。一旦处置不当,将极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场情况十分危急。”7月28日,河南高速交警联合巩义市政府及省高发公司郑州分公司等多部门,在连霍高速巩义段伏羲台隧道开展高速公路隧道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根据警情,高速交警总队十支队迅速启动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立即上报当地巩义市人民政府和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组织应急、环保、急救、消防等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并迅速成立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结合隧道危化品事故成灾蔓延快、持续时间长、控制难度大、救援处置困难的特点,按照程序科学规范、及时高效展开应急处置。

高速交警、路政驾驶车辆携带相关装备最先赶到事故现场,立即布置警戒、实施交通管制,做好现场安全警戒,引导过往车辆提前绕行。为勘查事故现场形态和具体情况,无人机升空直接清晰全方位抓拍传输信息,案发情况迅速传向现场应急指挥部,报告给指挥长;环保部门按事先制定的方案,专家携带探测仪对现场进行检测,在周边上、下风向监测污染情况,综合研判分析并迅速提交监测报告。

在现场,消防官兵首先迅速设置重、中、轻危险区域和现场安全观察哨,派出灭火救援机器人开启高倍泡沫压制火势;同时其他消防队员架起水枪掩护救人,身着抢险救援服的消防队员在水枪的掩护下使用液压破拆工具破开车门将1名被困人员救出危险区后,携带专业工具对泄漏点进行堵漏;医护人员将受伤人员转运至安全区域进行包扎、止血等现场急救处理后,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医院救治。

紧接着,环境保护部门进场,对现场周边环境进行二次监测。经现场监测,空气质量达标,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险情处置结束,高速交警总队十支队事故处理民警携带勘查装备进入现场进行勘查。现场勘查完毕后,施救部门将车辆拖移至政府指定的专用危险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妥善保管并清理事故现场,高速交警、路政撤离现场警戒,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至此,一场交通事故紧急事件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快速反应,部门联动,有条不紊地处置完毕。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河南高速公路放开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的第一年,平均每天在省内高速公路通行的危化品运输车辆2600余辆,如何科学、有效地确保危化品运输安全,对于河南高速交警来说是个新课题,而我省对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已成为备战常态。

据了解,5月28日在豫北安阳,安阳高速交警支队联合安阳市交警支队、消防支队、急救、路政、施救等多部门在南林高速曲沟服务区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5月29日在豫东商丘,豫鲁高速交警多部门联动开展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演练。商丘高速交警大队、山东省菏泽高速交警三大队、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100多名人员参与应急演练。

6月24日,焦作高速交警联合高速、消防、路产、施救等职能部门,在晋新高速公路焦作西西副站举行高速公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7月10日,在豫西,洛阳市人民政府组织洛阳高速交警等有关警种部门,以及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消防救援、卫生健康等联合开展了“洛阳市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既是对应急救援机制及救援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检验,也是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危化品事故救援联动机制,就是确保一旦发生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事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有效组织救援,减轻事故危害,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吕光辉说。(线索提供:杨军政)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