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头雁”省外“充电” 这一计划打算培养1000人带富农村

2020年07月29日2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7月29日,大河网记者从共青团河南省委获悉,河南16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参加了长三角“田园五镇”·新仓1955创新学院系列培训,并实地学习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后,近期返回河南。

据了解,他们是河南实施千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养计划以来,首批参加省外线下培训的代表。根据《中原出彩河南共青团青春建功“万象”工程实施方案》,团省委开展实施了千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计划。在太行山搞文旅扶贫的裴将、在驻马店打造“来村网”-农村电商平台的李敏、在漯河深耕蔬菜育苗行业的尚晓良、以及在开封成立村青年创业基地的李永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千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计划,培养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加工、经营以及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的相关领域,18岁至35周岁,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积极投身农业农村改革的青年优秀人才。

培养计划目标1000人,其中省级300名、市级300名、县级400名。在此基础上,该培养计划还致力于建立涵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服务、观光休闲农业等领域的农村青年致富人才库。截至目前,全省共计推荐“领头雁”培养对象省级215名,组建导师团成员123名,筹备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64个。日前,河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网络信息平台已开始建设,数据库已初具雏形,网站预计8月下旬将向社会开放。

培养计划旨在以“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和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为统揽,采取线上“互联网+”与线下“农学结合”分段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才提供培训、交流、指导等服务,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贫困青年致富脱贫。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