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庄有座“暇客岛”

2020年07月30日09:2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郭朝军

  一

  孙庄属于登封市君召乡的地界,不熟悉路的人,就走少洛高速,从君召站出来,沿文颍公路东行不足两公里,就到了孙庄。

  当山山川川都是以“绿”为主色调的时候,这时的孙庄也就单纯了许多,绿色,已经把孙庄包围起来。这里虽属于丘陵,却是满目的平川。生长的庄稼除了玉米,间或有一两片花生地,花生秧子的绿和玉米的绿则大同小异,而一块300亩地大的“核桃园”正在享受着做母亲时的喜悦。

  这片核桃园,最近成了网红打卡的新地,名字起得时尚又接地气。时尚,是因为有了“暇客岛”的名字。而接地气,就是“核桃树下——休闲农庄”。这一望无际的核桃园,使我想起了童年偷摘邻居核桃的难忘岁月。

  说这里是岛,也不算为过,仔细研究起来,孙庄所处的丘陵却是黄淮的分水岭。孙庄西边的沟沟岔岔的所有天上来水,除了这片土地接纳外,大都顺着地势的走向流入了伊洛河。而孙庄东边的来水则流入了颍河,最终汇入淮水。所以说,每一个村庄总有她的不平凡之处。

  孙庄紧靠文颍公路,而村子的北边不远处就是车来车往的少洛高速。再往北,挡住视线的就是马鞍山了,说是翻过了马鞍山最低处的古时官道,进入了所谓的山北,那是偃师的地界。我曾去过偃师,在咱这里怎么看,山峰都是貌不惊人,而在人家的地界看,属于咱们的每座山峰,都是顶天立地,高耸入云。

  而孙庄,突然之间热闹起来,多了些来“暇客岛”的车流,多了一份喧嚣。

  二

  进了“暇客岛”,核桃树与核桃树之间有一条七彩的水泥路。两旁的核桃树得力于雨水的沁润,愈发精神起来。挂在枝丫上的核桃果,在夏风的摇晃中尽情地舞动。核桃树下,是犹如绿波般的野菜。银钱菜、野小蒜、马齿苋,哪一样不是城里餐桌上的最爱。

  这个园子里,以核桃树为主,还有杏树、石榴树藏在核桃树之间,给这个园子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一群不安分的小鸟在半空中来回地穿梭、鸣叫,仿佛在提醒客人,核桃树园里还有很多吸引人的去处。

  穿过一条隐秘的小路,走进核桃园的深处,几间茅草屋立在空旷之处。室内有年代久远的木床、木柜、木箱,屋角的荆筐内装满了麦穗,却是粒粒饱满。看到屋内的此情此景,仿佛回到了40年前的那个时代,想到了童年时在拥挤的室内,兄弟吵闹、父母呵斥甚至假装追打的场景。

  室外,有一小型池塘,池塘边有柳枝摇曳,池塘内碧水涌动、莲叶蓬勃、莲花盛开,别有一番景意,几个石凳放置在池塘的四周,可观莲花盛开时的模样,走到池塘边时,却见草丛中有几只青蛙飞快跃起到池塘中,水面荡起片片涟漪。过了木质小桥,穿过核桃树下砂石铺就的小路,竟能看到两亩左右的蓄水池。说是池内的来水均为一孔清泉,旱时不干枯,涝时水不溢。站在池边,俯瞰池内,却见碧水深不可测。白云从空中游过,却把游动的景象留在了水面。几只蜻蜓翩翩起舞,给寂静的池水增加了片片生机。

  三

  经营这片农庄的,是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男女。

  他们来自南阳、濮阳、周口等地,有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他们中有刚毕业来实习的学生。

  据说,这个农庄是北京某公司在登封市做的第一个以核桃树为主题的私家旅游农场,以围绕核桃树下的乡村生活为主题,着力开发有着青春浪漫气息的“核桃树下小时光”。这帮年轻人的理想是插上翅膀的理想,他们要在这片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核桃园里,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他们或爽朗或银铃般的笑声时时在核桃树下响起,惊得已经藏在树荫里小憩的鸟儿扑棱棱地腾空而起。他们的激情,也让这块古老的土地焕发了勃勃生机。他们的到来,让这个地方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们的创意,让压力重重的城里人在这里可以忘掉烦恼和忧愁,通过乡土乡情放飞自我,寻找童年的那段时光。坐坐秋千、喷喷“闲阔”,饿了,吃一碗地里野菜做成的农家饭。困了,躺在吊床上歇息,闻着核桃叶散发的特有味道。

  君召曾是省级贫困乡,君召的干部群众为了君召能早日奔向小康而“殚精竭虑”,但君召境内有黄城遗址、常寨遗址、大滹沱遗址等。这群年轻人就是看中了君召这片厚重的土地而准备大做文章。

  我羡慕他们的年轻,也羡慕他们的敢想敢干,因为,他们是中国梦、乡村梦的践行者。

  我祝福他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