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经》让“常务”不平安了

2020年07月30日07:00

来源:大河网

  一本《平安经》瞬间演绎成舆情“娱乐大典”,纷纷效仿的网络“经文”草创大赛,“狂嘲”此起彼伏,“没有最荒诞的、只有更荒诞的”。好在吉林省委快速的应急反应成了“压舱石”。但细想之下,由“常务”厅官业余时间编制的《平安经》,其前前后后一波又一波“神操作”,把“常务”推到了“风口浪尖”。

  经媒体神通广大的挖掘,《平安经》成书于2019年,出版发行后,当地官微推荐、官报盛赞,网购定价269和299元的“纸贵”现象,凸显了作者的身价不菲。吉林某官微用“儒林巨制”来形容,读后感亦如“雨后春笋”,尤其是2020年6月,(吉林)省朗诵艺术协会诚邀专家、学者、诗人汇聚一堂,盛大召开“助力平安中国、平安吉林建设暨《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有了“公益”的牌子,打着“平安中国、平安吉林”的旗号,更把“齐唱赞歌”推向高潮,让人惊掉下巴、摔碎眼镜。而撰写《平安经》的这位“鸿儒巨匠”是吉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报道称其完成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研究11项,专著35部。一般来讲,“常务”事务繁忙,意味着需要协助“一把手”,管理人财物大权,利用业余时间就能“著作等身”,可谓栋梁之才。只可惜,《平安经》以平安造句的手法,此刻“裸奔”于网络之上,万众嘲讽之下,当初难道就没有半点自知之明吗?哪怕善意提醒、温馨提示一下也好。可见,面对位高权重之人,即使是“二把手”,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阿谀遍野,无人提醒,细思极恐。

  两家出版社联合出版《平安经》,本来欲显身价地位。不料舆情显现,作为出版系统“官方中官方”的人民出版社,迅速严正声明从未出版过此书,群众出版社晚了一天,刚刚也诚恳表态配合调查、严肃处理。群众出版社作为隶属公安部的唯一的出版社,“熟人”出版发行方便,原本无可厚非。《平安经》既用“经”文,作者又笑纳了“儒林巨制”,不知道是不是“常务”的身份,让其过于小看了“四书五经”的“经”,更不把“经史子集”的“经”放在眼里。自娱自乐更像“自比管仲乐毅”般的“自比‘三字经’”的“经”了,要知道自己可不仅仅是高官,还是身处“刀把子”主力军的公安部门的省厅“常务”厅级主管。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政法机关正在集中整顿,恐怕体制内的“常务”高官真不一定知道,国家集中力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究竟意义何在。“不敢腐”的案例教训时刻都在警钟长鸣,不断完善监督制约体系,这是各级党政机关积极探索让“不能腐”成为常态的有效路径。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成了行政机关的基本“常识”,地处中原大地省会郑州市某商业区的党委政府近期出台了“五个不直接分管”机制,对此“常识”又进行细化,明确提出“人事、财务、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原则上应由不同副职分别掌管,在民主集中制的框架内,权利分散、相互制约,以规避因“一把手”直接全权委托给“常务”,导致权利“转接后”仍然过于集中、不利监督的问题,“严管”中流露出对干部的“厚爱”。

  《平安经》这次把“常务”这个敏感字眼“裸奔”在网络之上,牵扯出的问题恐怕不算“小范围”,俗话说“不能在一个地方摔两次跤”,但愿这种“荒诞不经”的“一路绿灯”,在当前社会治理中永不再现。(郑州市二七纪委监委 钟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