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 | 民宿群+冬奥森林公园 延庆经济新亮点

2020年07月31日15:19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冬冷夏凉的延庆,在打造冰雪经济方面,一直是先行者。上世纪80年代打造首届冰灯艺术节,90年代末率先建起石京龙滑雪场,北京2022冬奥会,又将为延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比石京龙雪场,如今的高山滑雪中心赋予了滑雪运动更高的“速度”。2020年1月中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第一次承接了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高山滑雪比赛。在“海陀戴雪”的景象映衬下,参赛运动员从陡峭的雪道飞驰而下,这种速度与激情让人震撼。

  延庆上下按照冬奥会标准建设的雪场,也让冰雪爱好者将延庆视为北京市内高端冰雪旅游的新目的地。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公室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刘利锋介绍,到今年年底,延庆赛区核心区4大场馆将全部实现完工。高标准的运动设施建好了,具有高消费能力的旅游人群也将随之而来。

  延庆区发改委副主任闫成银表示,会努力让冬奥会成为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催化剂,以冰雪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等为切入点,加快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建设,促进冰雪消费升级。

  冬奥会还未到来,延庆以冬奥为主题的民宿热,旅游热已经悄然升温。比如南邻官厅上游湿地,,北邻海陀山的张山营镇,已经孕育出不少以坐在院里,看冬奥雪场为卖点的精品民宿。

  延庆民宿联盟秘书长司欣然介绍,根据延庆区去年发布的民宿产业发展白皮书,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召开前,延庆正在打造一批具有延庆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形成“奇迹长城”,“缤纷世园”,“激情冰雪”和“生态画廊”四大民宿集聚区,打造100个民宿村、1000个精品民宿小院、3000间精品客栈客房、20000张中高端住宿床位。

  为了让延庆民宿水平追上酒店,这些经营者,服务人员都接受了相关培训。“前一段受到疫情影响,民宿经营普遍受到了影响,最近到了假期,我们民宿又要供不应求了。”司欣然说。

  无人机拍摄冬奥会迁地保护基地

  除了冬奥赛场,延庆区也在打造冬奥绿色旅游景点文化。就在小海陀山脚下的张山营镇,有一片占地约300亩的保护林,林木长势良好。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北京延庆冬奥森林公园的一部分。

  有意思的是,这里有几万棵树木,原生地就是现在的奥运场地。延庆赛区施工中遇到树木挡路,无法绕行的情况,就会将树木移栽到保护林。

  来到这里,许多树上都挂着一张印有二维码的标志,拿出手机一扫,就出现这棵树的“电子档案”。这是延庆赛区采取的迁地保护举措之一。

  自2017年以来,延庆赛区通过开展方案编制、数据采集、专家论证及现场指导,对移植树木资料进行了收集,建立起移植树木大数据系统档案,利用移植树木打造郊野公园景观,成为北京冬奥森林公园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这一冬奥森林公园将修建长为2300米的环形塑胶步道,展现冬季奥运特色,实现迁地保护策略,融合当地景观风貌的绿色乡镇公园。公园将通过历届冬奥吉祥物、冠军脚印展示等形式,展示历届冬奥会举办的亮点,打造出北京一处适合全民健身的新的体育主题公园。“希望将奥运文化与长城文化、冰雪文化、妫川文化等进一步融合,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闫成银介绍。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褚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