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石槽沟村①给厕所“美颜” 让“方便”更方便

2020年07月31日17: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留住乡愁。村庄不只是记忆中欢乐的昨天,也是可以求得生存的明天。

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百名记者进百村”活动中,大河网记者走进济源坡头镇石槽沟村。

小村故事多,小人物彰显大时代。请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见证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

大河网记者 刘晓明 刘杨

道路修复,建设小游园,完善文化墙......济源坡头镇石槽沟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下足了功夫。其中,“厕所革命”在全村进行得如火如荼,62户群众进行了厕所改造,大家对新建的厕所赞不绝口。全村共同努力给厕所“美颜”,又朝建设“美丽石槽沟”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这曾是我国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冬天冷、夏天臭,“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在农村上厕所成为一种非常不好的体验。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石槽沟村投资近5万元,帮助村民改造厕所,提升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减少了如厕尴尬。

在村民卫素粉家门口,记者看到,厕所建成了砖房单间,门上标有大大的“WC”标志,里面配有马桶和洗手池,看起来规范整洁。今年年初,卫素粉家响应村里“厕所革命”的呼吁,自家掏腰包800多元,加上村里补助的500元,把蹲便改成坐便,安装上木门,还加高了砖墙的高度,增装了小窗。

  卫素粉家改造后的厕所

以前,卫素粉家的厕所是蹲便,没有安装冲水设备,只能自己提水桶冲。现在,只需按下马桶按钮,干净又卫生。“改造过后,上厕所异味小了,空气好了,干净舒适,心情也好了。特别是对于上年纪的老人来说呀,上厕所用上坐便,真是太方便啦。”卫素粉高兴地说。

村民王得新家以前的厕所是典型的旱厕,臭气熏天,一到夏天就会招来蚊蝇和滋生蛆虫。今年厕所终于新装了有冲水装备的蹲便。冲水式厕所在城市随处可见,但在农村,这对村民来说是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件大事。“以前用了这么多年的粪缸,现在脚一踩按钮,就能自动冲水了,真是干净又省事。”王得新说。

石槽沟村监委委员赵传刚告诉记者,村里配备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解决农民厕所粪污缺乏清掏处理的后顾之忧,泵车一年统一抽两次沼气渣,拉走后用于上地施肥。

  村里老人在小游园里健身

除了“厕所革命”,全村新建了3个小游园并配备健身器材,为群众娱乐提供了先决条件。全村老年人居多,健身设施的建设尤其适合老年人使用,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娱乐。村民王福录说:“我在晨起和晚饭后经常过来锻炼。以前没有这些器材的时候,我们没有锻炼意识,经常下地干活腰酸背痛的,现在有意识来练练,对我们的身体也好啊。”

此外,在人居环境改造方面,石槽沟村还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对全村村组道路进行了景观绿化,安排10名公益岗人员进行责任全村路段分工,确保路面保持整洁。驻村第一书记陈建政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将脱贫攻坚与环境整治同步开展,为积极营造产业发展、经济富裕、风景优美的石槽沟村而努力。”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