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股上半年业绩抢先看,这10家上市公司预计盈利翻倍

2020年07月31日17:17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疫情影响下,河南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如何?

中报季过半,目前已有44家豫股通过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半年报等方式披露上半年业绩。

整体来看,披露业绩的豫股半数预喜,高出A股9个百分点。预喜豫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其中,10家河南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100%。

过半豫股公布上半年业绩

预喜比例高出A股9个百分点

2020年中报季过半,但目前只有6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而据Wind数据显示,预计8月15日之前披露半年报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只有16家,不足豫股总数的五分之一。

中报集中披露前,豫股上半年经营情况或可从业绩预告中一窥究竟。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40家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2家披露了业绩快报,6家披露了半年报,排除重复情况累计已有44家豫股公布了上半年业绩,超过豫股总数的一半。

河南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类型

其中,11家河南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长、6家预计略增、4家扭亏、1家续盈。另有8家预计业绩减少、8家预计略减、2家首亏、1家续亏,2家业绩不确定。

整体来看,业绩预喜的河南上市公司有22家,占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豫股一半。

整个A股市场中,目前有160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354家、略增159家、续盈38家、扭亏102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合计653家,占比40.63%,低于河南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比例9个百分点。

业绩预喜河南上市公司

集中在机械、电气等行业

从行业来看,业绩预喜的河南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行业、电气设备行业、公用事业、计算机行业等。

其中机械设备行业预喜的河南上市公司有5家,超过预喜豫股的20%。包括汉威科技(预计略增)、光力科技(盈利略增)、北玻股份(预计扭亏)、*ST林重(预增)、一拖股份(预增)。

根据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疫情对机械板块影响有限。供给端制造业企业由于工人可三班倒生产,产能存在弹性。而疫情对需求端影响同样有限,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值甚至相比2002年还出现大幅增长。

河南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印证了这一点。

*ST林重称公司主营业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保持了积极稳定的发展。而一拖股份上半年大中型拖拉机销量同比增长约23%,柴油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约20%。汉威科技更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便携式测温枪、呼吸机等产品市场需求大幅上升,传感器事业板块整体发展良好。

业绩预计不佳的河南上市公司化工行业居多,涉及清水源(预计略减)、新开源(预计略减)、多氟多(预减)、新乡化纤(预减)等。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河南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了下滑。

河南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情况

其中,清水源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工程施工业务及上下游企业复工时间普遍延迟,工程进度推进缓慢,导致公司整体业绩较去年有所下滑。

新乡化纤由于上半年部分生产车间停产,停车费用增加约2300万元。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粘胶长丝下游需求受到影响,导致营业收入减少。

多氟多同样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的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冲击。

10家河南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翻倍

在业绩预喜的河南上市公司中,一拖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2.67亿元~4亿元,同比增长1260%~1940%;豫能控股预计上半年盈利1.6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478.45%~731.52%;三全食品预计上半年盈利4.35亿元~4.62亿元,同比增长390%~420%,在河南上市公司中表现出众。

这些业绩大增的河南上市公司均在变动原因中提到了内部管理。

一拖股份称,通过优化产品组合、创新营销模式、强化渠道管理等措施,抢抓春耕市场,有效提升主导产品销量。同时,在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出现阶段性低点时,该公司通过集中采购,实现降本增利。

三全食品同样表示,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改善渠道质量,聚焦核心场景,加大产品创新,满足客户多维度需求,实现了业务高质量持续性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还有焦作万方、牧原股份、北玻股份、棕榈股份4家河南上市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

受猪肉市场供需矛盾突出,2020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牧原股份上半年盈利107.8亿元,与2019年同期亏损1.56亿元相比,增长7026.08%。

而去年刚刚迁至河南的棕榈股份,随着上半年河南区域的项目陆续落地实施,新签订单增加,整体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且综合毛利率有所提升。棕榈股份预计上半年最高盈利5000万元,与2019年同期亏损1.89亿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10家预计业绩最高增长超过100%的豫股

以业绩预告盈利预计上限计,目前已有牧原股份、一拖股份、豫能控股等10家河南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00%,2家超过1000%。

在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中,华英农业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消费端影响,主要产品鸭苗的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均价跌幅较大,且营收占比较大的冻鸭综合成本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2020年上半年,华英农业预计亏损3.2亿元~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717.6%,目前在豫股业绩榜中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