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张勇:海外维和,荣获维护世界和平勋章

2020年07月31日17:2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穿过军装的人,都忘不了生命中有一段当兵的岁月——这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一段值得引以为荣的人生历程。这段经历激励着每个老兵直面磨难勇往直前。八一节前夕,大河网特推出“我是一个兵”策划报道,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他们是如何履行军人退伍不褪色这个神圣使命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张勇,郑州市中牟县人,2000年12月入伍,2002年入党,现任北部战区第80集团军某旅摩步营营长。从军20年来,他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2013年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分队指挥员标兵”,2014年被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2015年10月被联合国授予国际维护世界和平勋章,2015年11月被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总司令嘉奖,两次被评为感动集团军新闻人物。2018年,张勇被家乡中牟县评为“感动中牟”十大人物,2019年1月被战区陆军表彰为“强军备战标兵”,2019年9月份光荣当选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陆军站火炬手。张勇的事迹还被央视《新闻联播》和《国防时空》以及本网多次报道。


比武尖兵,“勇”不言败

2007年,时任班长的张勇在旅第一届军事大比武参加建制连400米障碍考核时,被木刺戳穿了左脚心。他强忍疼痛,咬紧牙关硬是坚持下来,并以1分30秒的优异成绩夺得全旅第一名。下场后,为他包扎的军医看到鲜血浸透了鞋底,惊讶地说:“真的让人难以置信,他这一路是忍受多大痛苦坚持下来的。”简单包扎后,他忍着剧痛,又重返“战场”,在自动步枪速射、战术基础动作中夺得桂冠。在比武场上他“勇”不言败。多年来,张勇先后在部队各级各类比武中获取50多个第一,因为表现优异,他被保送到原南昌陆军学院,迈上了由战士向军官的蜕变之路。


维和战场,“勇”不畏惧

2015年,我国向南苏丹派出首支维和步兵营,这是我国首次向海外派出整建制作战力量,张勇担任维和营3连连长。

同年10月2日凌晨,在南苏丹执行长途巡逻任务的张勇连队遭遇了大规模的交火事件。听到枪声后,他迅速发出警报,打开记录仪,第一时间组织官兵进入警戒位置。通过夜视仪可以清楚地看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距离基地仅有70多米。随着持续不断的枪声,子弹嗖嗖地从临时基地上空飞过,围墙外不时有炮弹猛烈爆炸,破碎的弹片呼啸着飞进院里,砸在官兵的头盔上。


越是危急时刻越要保持清醒,张勇冷静分析枪声的密度、方位,判断至少是连级规模的对战,最近距离只有30米,极可能对我方人员造成误击误炸。张勇果断让战士们子弹上膛,并立即指挥4辆步战车进行防御和威慑,随时等候上级的命令。而后的3天,每天都出现交火事件,包括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向基地方向射击,每次遇到情况,他都是站在第一线指挥,合理处置相关情况。

“维和的经历,让我近距离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更让我由衷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军人的自豪,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张勇说。

备战打赢,“勇”往直前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张勇对这句话深有体会。2018年一次重大演习中,他指挥千人百车,摩托化行军上千公里,奔赴陌生作战地域进行演训任务。期间,他带领全营官兵沙盘推演,充分预想每一种情况,反复推演、精细安排每一项任务,将行动具体到分秒,将路线明确到小点,将任务划分到个人,专攻精练,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一致好评。


2018年,在他的带领下,全营官兵紧盯备战打仗,努力锻造过硬精兵,先后完成集团军和战区陆军赋予的先行试点、评估考核、重大演习等任务,被集团军表彰为“三等功营”“军事训练先进营”。

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在硝烟战火中淬火成钢。从普通一兵到一名优秀军官,使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人民赋予使命任务是多么的光荣;从练兵备战到亲临战场,使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锤炼能战胜战的过硬本领是多么的紧迫。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张勇带领官兵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未有丝毫懈怠,依旧砥砺前行!

张勇常说,“选择迷彩绿,我无怨无悔,投身部队定不负芳华,不负祖国重托。”多年来,张勇怀揣“英勇报国”的初心,用实际行动为投身强军实践书写精彩人生树立了光辉榜样。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