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思纪行| 为让更多老人颐养天年 她建起了“幸福大院”

2020年07月31日23:0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兔子湖畔,淮水之阴,蒋国故里。期思镇,是记者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百名记者进百村”活动中,近日走进的曹圩村的所在镇。让百姓老有所养、好婆媳促好家风、“归雁兴业”留人才,期思镇正在从不同层面提升着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与百姓的幸福感。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刘晓明

红色,象征着幸福、吉祥。在期思镇,一栋红色两层小楼的庭院,成为当地不少老人的幸福家。

“在这住着,确实感觉非常幸福。这里的环境布置和服务我都挺满意的!”在大院里,78岁的老人吕其文,正扇着扇子在院里的亭子纳凉。

其实,这个名为幸福大院的养老院,开办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

幸福大院的院长叫韩秀芳,她曾经在苏州、杭州等地福利院工作了8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以前回到家,看到很多老人吃的饭脏,行动也不方便,看着真可怜。我明白他们孩子并非不孝,只是在外打工,但那些老人的生活质量刺痛了我。”韩秀芳说,看到他们,就想到自己的父母。

  幸福大院里的老人吃午饭

“我父母走得早,我姊妹八个,爸妈为我们操心了一辈子,却没来得及尽孝心……”说着说着,韩秀芳难掩泪水,哽咽着说,小时候爸妈为了他们,常常一顿白米饭也吃不到,一辈子没享什么福。看到很多老人没能好好颐养天年,这燃起了她的创业激情。

“如今,我好好照顾这些老人,看到他们就想到自己的父母,也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孝心吧!”韩秀芳说。“盖养老院之初确实困难重重,但为了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再难、再波折也一定要盖幸福大院!”韩秀芳说。

曹圩村幸福大院2017年筹建,2019年7月11日正式营业。受疫情影响,养老院今年暂停过2个月,随后正常运转。

  老人一起看电视

老人居住的卧室是双人间,有独立卫浴,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房间里特地铺了木地板防止摔跤,每个人都睡医用床,方便值班医师护理。午饭三菜一汤,老人井然有序排队取餐。韩秀芳表示,幸福大院对标的是南方城市养老院的配置,未来还将升级设施,以便利老人生活。

目前,养老院面向全社会,收费每月1000余元。有6名长期员工和其他员工,住有34位老人,他们大多孩子在外打工,也有少量孤寡老人。床位补贴、伙食补贴,再加上当地政府的参股合作,减轻了养老院运转的负担。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