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这几个症状也许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2020年08月01日08:32

来源:大河网

  宝宝经常肚子疼、打嗝、呕吐、反酸、食欲不振……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

  要问宝宝肠胃健康的老冤家是谁,幽门螺杆菌(HP)算是“常客”之一,它易传染,一人患病,可能全家“遭殃”,甚至可能诱发胃癌。

  随着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少家长开始担心自家孩子是否感染?是不是要赶紧安排检查、治疗呢?今天,咱们就一起来聊聊。

  幽门螺杆菌,到底是个什么“菌”?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慧丽指出,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微厌氧,是寄生在胃内的细菌,黏附于胃黏膜及细胞间隙,是一种螺旋形、微需氧、对生长环境十分苛刻的革兰氏阴性杆菌,1983年首次从胃黏膜组织中分离出来,是目前所知能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据世界胃肠病组织(WGO)估计,全球至少有一半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在发展中国家,成人在50岁前感染该细菌的比例高达80%,儿童多在10岁前感染。

  有研究表明,我国10岁以下儿童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在40%~60%。儿童如果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导致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欠佳,从而生长发育落后,甚至患上胃部慢性疾病。

  孩子要不要查HP?这些情况没必要

  近两年,HP检测在成年人中普遍起来,加之感染后的一系列潜在危害,很多家长难免会想,孩子是否也需要做HP检查呢?还有家长咨询,大人已经确认感染了,有必要带孩子去检查吗?

  虽然幽门螺杆菌传染性极强,但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不一定就会发展成胃炎、胃溃疡,甚至是胃癌。对此,吴慧丽解释道,“很多情况下,儿童被传染也不会感觉不舒服。检查是为了找到一些疾病的原因,如果没有不舒服,没有找不到原因的疾病,只是为了知道‘有没有’,不推荐常规对14岁以下儿童进行HP检测。”

  “遇到这些情况,才有必要去检查或治疗。”吴慧丽指出,比如宝宝经常肚子疼、打嗝、呕吐、反酸、食欲不振等。如果医生怀疑是肠胃出问题,在寻找病因时,幽门螺杆菌就是怀疑对象之一。另外,孩子出现无法解释的缺铁性贫血,或者家人患有胃癌;或者是孩子因为某些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损伤胃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也需要考虑治疗。

  藏在细节里的幽门螺杆菌,是时候和它“分手”了

  儿童时期检查治疗幽门螺杆菌不是好时机,那预防感染就是做父母的对孩子最有效的帮助。吴慧丽表示,需要从生活中这些细节做起:

  1.不要口口喂食,不要亲孩子嘴巴。

  大人感染该细菌的非常多,所以,千万不要怕孩子吃不好而自己咀嚼后再喂给孩子,也不要直接亲吻孩子的嘴巴,以免唾液传染。

  2.采用分餐制度。

  最好能采用分餐制度,做好菜后,直接分到分餐盘中,个人吃个人的,从根本上解决传染问题。如果没法采用分餐,吃饭时可以准备一双公筷,给孩子夹菜时,使用公筷。

  3.注意食品卫生。

  蔬菜、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肉类一定要做熟了再吃。

  4.做好洗手工作。

  如果家里有成员明确感染过幽门螺杆菌,饭前、便后一定要洗好手再照顾孩子。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