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家银行关闭这一投资账户,河南影响有限

2020年08月01日18:38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徐兵

  在连续大涨创历史新高后,7月30日,COMEX黄金出现久违的回落,而现货钯金已三个交易日阴跌。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近期国内多家银行陆续发布通知,将暂停账户铂金、钯金等贵金属指数全部产品的开仓交易。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此举或是出于担心贵金属价格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而大部分投资客对于贵金属领域的投资专业知识相对匮乏。不过,长期,仍看好贵金属投资。

  国内多家银行暂停部分贵金属账户开仓,金价出现小幅回落

  近日国内多家银行陆续宣布暂停账户铂金、钯金等开仓交易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

  据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工商银行将从7月31日零时起,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账户贵金属指数全部产品的开仓交易。

  另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账户铂金和钯金开仓交易分别被按下暂停键。其中农行将于年8月10日上午8点起停止账户铂金、钯金品种的开仓交易服务。

  农业银行在回复此事时表示,受今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及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影响,铂金、钯金价格剧烈波动,市场流动性明显恶化,交易风险加大。

  交通银行公告称,鉴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铂金和钯金属于流动性较低、波动性较高的品种,从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角度出发,该行自2020年7月22日上午9:00起暂停记账式铂金和记账式钯金的新开盘交易,现有持仓客户的平盘交易不受影响。

  民生银行称,根据《“民生e交易”账户贵金属产品交易协议》规定,自北京时间2020年7月20日9:00点起暂停账户贵金属铂金(含美元及人民币)合约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另外,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受此消息影响,截至7月30日下午17:55,COMEX黄金出现久违的小幅回落,为1944.9美元/盎司,日内下跌超0.42%,而现货钯金跌超5%,逼近2030美元/盎司,已连续三个交易阴跌。

  “河南贵金属投资者较少,影响有限”

  那么河南市场又是怎样?7月3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联系了相关银行的理财经理,均表示确有此事,但此事对持仓客户交易影响并不大。

  “河南贵金属投资者很少,影响有限。”中国银行郑州一支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近期的“黄金热”吸引很多投资者关注,但是真正来银行做贵金属交易的并不多,一般我们也很少建议客户参与此类产品,因为它具备较高的投资门槛。

  “目前,账户金银产品仍可正常交易,也不受影响。”他说。

  在上述理财经理看来,此次多家银行宣布暂停暂停账户铂金、钯金等开仓交易,一是这两种贵金属本身的流动性就很差,但波动大,不好对冲风险,所以暂停了。二是为了防范风险,出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考虑。

  “银行突然宣布暂停账户部分产品开仓交易,在市场上是很少见的,这预示着铂金、钯金等贵金属未来可能存在大起大落的风险,暂停开仓账户,为防止新的投资者盲目跟风进入,最后造成重大损失。”海通期货一牛姓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不过,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则认为,可能是“原油宝”事件之后,国内各银行对大宗商品及贵金属市场波动的反应更趋谨慎。

  在徐阳看来,近期贵金属价格连续暴涨,市场炒作气氛火热,而此时国内多家银行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开仓产品交易,一方面基于银行对其客户群体风险控制的担忧,大部分投资客对于贵金属领域的投资专业知识相对匮乏;另一方面,银行内部系统管理、系统风控有待进一步调整完善。

  专家:看涨贵金属的逻辑不变

  那么,银行释放出暂停部分贵金属开仓交易,是否意味着贵金属后市很难再有行情?

  “近期,我们很多研究员仍一直看好贵金属投资。”上述海通期货研究员如是说。

  “短期调整不改长牛预期。我们看涨贵金属的逻辑不变!”徐阳也表达一致的看法。

  在他看来,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包括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的担忧、美元疲软、投资者对近期美股涨势能否持续的担忧情绪、实际利率维持在低位等。此外,大量资金流入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地缘政治风险升温也进一步推动金价。他认为,只要这些因素不变,很难改变黄金上涨的趋势。

  另外,7月3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也给黄金等贵金属带来了有利因素。

  金信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胡悦公开观点表示,今日凌晨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基本按兵不动,延长央行回购和掉期额度至明年3月31日,维持目前购债的速度,暂没有有关前瞻性指引以及收益率曲线控制的确切声明,与市场预期一致。

  在他看来,短期内,议息会议带来的利多出尽,贵金属以震荡整理为主。但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不断扩大,美元指数进一步下挫,黄金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华泰期货相关研报也认为,从本次美联储决议声明上看,美联储继续强调病毒对经济的影响,措辞略偏鸽派,不过由于此前贵金属价格已经经历了较为猛烈的上攻,提前消化了部分预期,故此昨日贵金属价格波动实则有限。但当下全球范围内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之预期在短时内并无改变的可能性,因此这对于贵金属价格的持续走高而言,依然是较为有利的因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