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扶智,授人以渔,钟南山基金会向河南盲人献爱心

2020年08月02日16: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建勋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刘克 陈浩

  根植中原,回报故乡。叶公后裔通过广东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下简称钟南山基金会)向河南盲人协会、郑州桃花源中医按摩专修学校捐赠保健品仪式8月2日在郑州桃花源酒店举行。

  叶馥嘉现居福州,祖籍河南叶县,高级康复理疗师,颜氏中医第六代传承人。其从小跟随祖父(山村医生)进山入村给人医病。经年累月,耳濡目染,习得中医,救死扶伤,医者仁心也成为植根于心的永恒信念。后来,专注脊椎理疗康复20多年,其间,为增进医术,四处求医问道,先后师从民间王一针(王贤文)学习针灸,向蔡岫纹博士学习正骨拉筋手法、向颜高回老中医学习古法制药。经多年实践摸索,逐渐积累了丰富的摸骨诊断临床经验,着重对症康复。尤其是汲取众长,融合创新,创制出了脊椎透皮康复理疗,这种特色康复已帮助数万人康复,使腿脚不便的病痛者行动自如。此次通过钟南山基金会回报故乡所捐赠的价值101520元的保健品,是叶馥嘉女士团队自行研发的伯辕堂经络膏。

  钟南山基金会代表人李成福介绍,本次叶馥嘉团队的本次捐赠活动主要目的是扶贫助学——为盲人学生传艺送药,以帮助和促进更多的盲人朋友实现就业。钟南山基金会希望叶馥嘉团队与河南盲人协会、郑州桃花源中医按摩专修学校的此次牵手,是回报故乡、服务社会的一个新的起点,故乡以及全国的众多学生和患者期待着爱心医疗企业伸出援手。此次叶馥嘉与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河南省盲人协会的结合,主要用于扶贫助学,旨在促进弱势群体的培养就业转化以及医学健康事业的发展。

  “叶县是我的祖籍之地,因为‘叶公好龙’虚拟典故而为形式主义背锅千年的叶公就是我祖先。其实查查历史便知,叶公是春秋末期有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是中国史上有文字记载以来叶地首任行政长官,他勤政爱民,治水开田,政绩颇丰。我们无论是从继承祖先遗志上说,还是从回报故乡上讲,首选中原故土来服务社会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叶馥嘉在致辞中说,“扶贫必扶志及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捐赠伯辕堂经络膏的同时,还希望将其二十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学员,借助于钟南山基金会、河南省盲人协会的平台优势,让每一位学员学到一技之长,能够早日成长为祖国医疗健康事业的栋梁之才,为更多的患者减轻病痛。”

  据河南省盲人协会主席、郑州桃花源中医按摩专修学校校长田超介绍,郑州桃花源中医按摩专修学校是经郑州市教育局批准,以培养盲人医疗按摩师为教育宗旨的中等学历制学校。该校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还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培训质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此次活动为学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当天的捐赠现场,郑州桃花源中医按摩专修学校还组织部分学生举行仪式,向叶馥嘉拜师学艺。

  经本报记者牵线,今年以来,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组织相关爱心单位,相继为河南省和郑州市人民医院等单位捐赠防疫抗疫物资,累计价值数百万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