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消防指战员千里驰援安徽抗洪 暖心事见证豫皖手足情

2020年08月03日07:25

来源:河南法制报

抗洪抢险突击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园园特约记者任志军通讯员张心玉康飞/文图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闻“汛”而动,听令而行,调集全省力量资源,全力以赴增援安徽防汛救灾,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消防指战员在抗洪抢险救灾战线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逆水行舟,勇毅笃行,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和价值追求。

  【故事一】

  及时救出一名重病老人

  “灾区救援的日子里,让我记忆最深的是营救一名重病的老人。当我们发现她时,她已经奄奄一息。”7月30日,驰援安徽的开封市消防抗洪突击队禹王台五一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郭彦伦向记者回忆起救出老人的瞬间,自责地说,“要是早来两天,老人就不会遭此大罪了。”

  7月21日,郭彦伦带着搜救小队在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搜救时,发现一个橡皮艇停在电线杆旁。“橡皮艇马上没气了,快救救我们,船上还有一名重病老人。”看到搜救队员,漏气橡皮艇上的人都大声呼喊起来。

  郭彦伦带领队员立即向漏气橡皮艇靠拢。来到近前发现,橡皮艇漏气导致六人被困,其中一名老人需要紧急就医。郭彦伦命令驾驶员将橡皮艇固定好,带领队员将重病老人小心翼翼地转移到搜救橡皮艇上。众人都乘上橡皮艇后,郭彦伦命令驾驶员快速启动开往安全区域,同时用对讲机联络指挥部,请求安排救护车接应。“由于救援迅速,医治及时,生命垂危老人化险为夷。”听说老人已经没有大碍,搜救小队一直悬着的心才算彻底放下。

  【故事二】

  “烘干设备消防员先用,结账以后再说”

  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的指战员在六安市固镇镇重灾区连续奋战,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由于当地阴雨连绵,消防指战员整日穿着湿漉漉、黏糊糊的衣物,对身体危害很大。后勤保障组决定:紧急采购两台烘干机。

  7月22日,六安市消防支队介绍了一家企业,这家企业可能有类似的产品。后勤保障组负责人娄纪奎立即与该企业取得了联系。听说客户是来六安救援的河南消防指战员,企业负责人当即承诺,尽快将设备运送到驻地,保障队员们的健康需求,并表示,货款等到灾情结束再算,价格按照出厂价。

  两个小时后,烘干机被送到了消防指战员的驻地。更令人感动的是,该企业负责人专门带领三名技术人员前来帮助安装。“河南的消防指战员来帮我们抢险救灾,烘干设备消防员先用,结账以后再说。”

  【故事三】

  千盒药品寄往抗洪前线

  “真是及时雨,这些药品正是我们的急需品,感谢后方医院的暖心关怀。”7月27日,收到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寄送的千盒药品,驰援安徽抗洪一线的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总指挥刘成利激动地说。

  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一调度,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85名消防指战员连夜千里驰援安徽。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得知此事后,主动与支队政治部联系,向驰援一线的指战员捐献救援所需药品。

  连日来,前线指战员辛勤奋战在湿热、浸水的艰苦环境中,不少指战员身上起了湿疹、足部溃烂,磕碰外伤更是家常便饭,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来自家乡医院捐赠的药品对前线指战员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指战员们看着来自家乡寄来的药品,一股温暖和亲切感油然而生,内心是满满的激动与感动。

  【故事四】“娃长大了一定带他到河南谢恩”

  “感谢共产党,感谢消防员,娃长大了一定带他到河南谢恩。”7月30日,回忆起前几天被洪水围困成功脱险的场景,六安市固镇镇一名受灾群众感动地说。

  7月20日上午8时30分,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赶到固镇镇,立即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中。

  指挥员王伟带领突击队3名指战员前往镇中心重灾区进行救援,队员们到达一商铺区时,突然听到一阵哭声,循声望去,发现商铺二层有一名妇女拼命挥手,哭着说:“屋里都是孩子,最小的孩子生病了,求求你们救我们出去。”

  王伟立即命令驾驶员宋博驾驶舟艇靠近,现场勘察发现,只能从二楼窗户进行救援,窗户有防盗窗阻拦。经询问,被困群众家里有4个孩子,最小的一岁两个月,高烧不退,急需就医。

  根据现场情况,王伟命令把船固定,然后派经验丰富的站长助理宋博登楼救援。宋博攀爬到窗边,经过不懈努力,将防盗窗成功破拆,用携带绳索将被困人员从窗户吊下,将5名被困人员安全救出。到达了安全区域后,这名母亲握住突击队员的手连声道谢,竖起大拇指说:“河南消防真是好样的!”

  【故事五】

  “能为皖西人民出份力,倍感荣耀和自豪”

  洪水过后,大别山安澜。7月28日,千里驰援安徽的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利用休整时间来到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牢记训词、爱民为民、历练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从辉煌历史、将军摇篮,到浩气长存、红韵流长,在解说员的精彩描述中,大别山区特别是皖西地区优秀儿女各个革命历史时期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和面貌,生动地展现在消防指战员面前。

  革命红旗永不倒,大别山精神永相传。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广场上,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员面对党旗庄重地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永远忠诚的坚定决心。随后,突击队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牢记训词、爱民为民、历练成长”主题讨论。每名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参加抗洪抢险实践,谈认识体会、谈感受感悟、谈收获成长。

  “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皖西人民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我们来到这里参加抗洪抢险,能为皖西人民出份力,倍感荣耀和自豪。”消防指战员们纷纷表示,将从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洪救灾中历练、成长、进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