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前瞻 | 生死一搏 北控男篮能实现“以下克上”吗?

2020年08月03日10:18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8月3日15点,北控男篮将迎来2019-2020赛季季后赛的第二轮比赛,即8进4淘汰赛,对手是常规赛排名联盟第二的传统强队、曾经夺得过联赛总冠军的新疆飞虎队。

  在两天前战胜了吉林队历史上首次跻身于联盟八强之后,北控男篮士气大振,面对即将开始的这场大战,球队将迎难而上,朝着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尽管有很大困难,但并非没有希望。

  从实力对比和球队底蕴上看,北控显然处于下风,一支是第一次杀入季后赛、即便是加上前身重庆翱龙也仅有6个赛季CBA征战史的新军,另外一支则是常年排名联赛前四,曾经有过多次总决赛经历并夺得过总冠军的豪强。

  北控阵中连同两位外援在内,真正具有CBA季后赛经验的也仅有孙悦一人,其他球员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赛,更是几乎没有一位球员入选过现役国字号球队。反观新疆队这边儿,现役和曾经的国家队、国家青年队球员能数出不少,周琦、可兰白克、西热力江、范子铭等等,本赛季CBA常规赛最佳球员一阵、二阵中都有新疆队球员的名字。如果单纯从这个方面来比较,北控队与新疆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另外,新疆队是常规赛四强球队,少打一场12进8的附加赛,正处于一种以逸待劳的状态。而北控队是四节苦斗才艰难击败了吉林,体力精力都遭受了很大的煎熬。从比赛的时间安排上更是对北控不利,8月1日晚上北控才打完的12进8的淘汰赛,8月3日与新疆的1/4决赛又是安排在了下午,两场比赛相距时间只有40个小时左右,算得上是背靠背的连续作战了,这都是不利于北控男篮的客观因素。

  还有一点,在常规赛尾声阶段,北控队刚刚对阵过新疆,在前三节勉力支撑的情况下决胜节崩盘,最后输了18分之多,时隔两周多再战,新疆队在心理上占据了比较大的优势。

  当然北控队也不用惧怕对手,与7月中旬的那场失利相比,新疆队主力后卫曾令旭受伤,半决赛很大可能无法出场,其进攻组织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复赛之初新疆队签下的临时外援格鲁佛也被球队裁掉,但是球队还顶着一顶有外援球队的帽子,这样北控队在对阵新疆队的时候是可以适用4节6人次的外援上场原则的,这样至少在两节比赛中弗格和摩尔特里都可以同时留在场上,不至于内外不能兼顾。吸取上一场比赛失利时的教训,争取在前三节比赛里处于一个领先位置,拼力防下决胜节,北控队并非没有机会与新疆队争个高下。

  北控队与新疆队都是以防守著称的球队,北控队本赛季常规赛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五,新疆队防守效率则排名第四,两支球队在常规赛防守端的表现不分伯仲。同样,两支队伍的战术风格也甚是相同,通过强硬的团队防守进行快速攻防转换,并发起快攻得分,但北控队的场均抢断数以及快攻命中率要高于新疆队,这就意味着北控队迅速推进防守反击的能力还要强于对手。

  因此,对于北控而言,强硬的团队防守对本场比赛尤为关键,做好防守当为球队第一要务。

  8月3日下午,在这场要么留下要么回家的生死大战中,北控男篮期待奇迹的诞生。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艾林编辑/张颖川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