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丰收年”!南阳市夏粮总产422.84万吨

2020年08月03日12: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7月31日上午,南阳市召开2020年夏粮生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夏粮生产工作情况。今年全市小麦收获面积1091.69万亩,总产422.84万吨,面对众多自然灾害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赢多场“突击战”,赢得了又一个“丰收年”。

今年全市小麦收获面积1091.69万亩,保持稳中有升,平均单产387.33公斤,总产422.84万吨,和历史最高产量水平的2019年相比减少0.7%,持平略减,仍然是在高位运行,又是一个丰收年。

南阳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工程河南粮食生产核心主产区,为全国21个粮食年产超百亿斤的地市之一,素有“中州粮仓”之美誉。正常年景,全市粮食总产分别占全国1%、全省11%,特别是夏粮中的小麦产量能占到全国2.4%。今年,面对多种自然灾害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政策,科学研究,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牢牢抗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针对南阳小麦条锈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南阳市农业农村局抗稳政治责任,通过“健全四个体系,突出四个重点,强化四个保障”,打赢了重大病虫害歼灭战。健全了全检测预警体系、奖励激励体系、应急反应体系和物资保障体系四个体系,加强病虫害防控工作。同时,突出预警预报、重点区域、精准用药、统防统治四个方面的重点,确保及早发现,快速应急防控。最后,强化资金投入、技术指导、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四项保障,抗稳政治责任,最终打赢了重大病虫害歼灭战。

下一步,秋粮生产工作即将开始。南阳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的要求,开展秋作物田间管理。目前,全市已累计中耕422.3万亩,追肥455.2万亩,化除711.6万亩,各类病虫害防治379.3万亩。当前全市秋作物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的关键时期,南阳市农业局在会上表示将继续加大秋作物中后期管理力度,做好秋作物抗灾防灾减灾,落实应变管理技术,努力夺取秋粮丰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