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警的“刚”“柔”之道

2020年08月03日14:22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陈亚洲通讯员蒋金玲刘渝平

  面对罪犯“疾恶如仇”,面对群众“耐心细致”,入警4年来,他参与侦办各类案件200余起,参与破案100余起,接处警150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60人,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获个人嘉奖一次。他就是90后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王帅博。

  “刚”字诀用刚强和毅力惩治犯罪

  2020年3月4日至6日,平顶山市一建设工地先后有两台挖掘机的电脑主板及显示器被盗,价值11万余元。涉案金额大,又适逢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90后民警王帅博通过调查取证和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作案时手法娴熟、拆卸自如,且案发在建筑工地,灯光昏暗,犯罪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一度给案件侦破带来困难。王帅博意识到这又是个疑难案件,但他没有气馁,暗下决心,不破案绝不收兵。

  王帅博通过10余天的调查取证、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徐某长,并于3月18日在漯河将其抓获。审讯过程中,王帅博与其斗智斗勇、步步为营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嫌疑人供述了其在平顶山、许昌、驻马店、信阳等地作案15起案件的违法犯罪事实。

  王帅博在2017年先后侦破了湛河治理工程项目工地用沙被盗案和80岁抗美援朝老兵蜂箱被盗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

  “柔”字诀用真情和热心温暖民心

  对待群众,他有着铁汉柔情的一面,王帅博说:“与百姓走得近,可以获取很多案件信息,他们才是千里眼、顺风耳……”凭着自己的一颗热心、一张巧嘴、一双勤腿,他练就了见人知名、提名知情的基本功。

  2019年7月26日,遵化店镇村民李先生急匆匆地来到高新派出所遵化出警点求助,其老父亲走失一天未归,家人四处寻找未果,十分着急。

  接到求助后,王帅博立即与李先生一起在老人经常去的地方进行查找。三伏天气酷暑难当,大家汗流浃背,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渗出层层白印儿,但他顾不上休息,心中只挂念着老人的安危。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20时30分,王帅博通过视频系统发现老人坐上一辆大巴车,意识到老人有出远门的可能,并询问李先生在外地有无亲戚,最终在焦作亲戚家找到老人。

  7月31日,李先生和家人将一面绣有“忠于职守,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送至王帅博手中。

  说起王帅博帮助群众,这只是一个缩影,出警路上帮群众推车,送迷路老人和帮小孩回家等不胜枚举,辖区群众很多都是因为得到过他的帮助而认识了他。每次接处警,无论走到哪个村都会有人热情地给他打招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面对家庭的困难,王帅博毅然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王帅博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让身边的同事深受感动。王帅博说:“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万众一心才能战胜病毒。”

  90后的王帅博还在继续成长,渐悟刚柔之道。王帅博说:“警营这个大家庭有一种奋勇拼搏、努力进取的团队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引导着我不懈努力!”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他一直奔跑在为民的路上。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