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网络名人读中原】陕州地坑院里体验民俗 黄河文化、仰韶文化交相辉映

2020年08月05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从映照中华文明曙光的仰韶文化,到黄帝在灵宝荆山下铸鼎祭天,从“丝绸之路”唯一道路遗址的崤函古道,到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重大发现的虢国文化......黄河给三门峡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记。

8月4日,“打卡老家河南·弘扬黄河文化——2020网络名人读中原”采风团来到了三门峡市,感受黄河文化在这里绽放的迷人光芒。

打卡仰韶文化博物馆 感受黄河文化、仰韶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

三门峡市位于黄河中游、豫晋陕三省交界,黄河流经三门峡206公里、形成流域面积9376平方公里、湿地面积2.85万公顷,是整个黄河流域距黄河最近的城市之一,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化、仰韶文化、老子文化、虢国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

矗立于三门峡渑池县的仰韶文化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仰韶文化专题博物馆,采风团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感受这片土地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据介绍,仰韶文化遗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21年瑞典学者安特生发现以来,先后历经三次发掘。仰韶文化博物馆位于仰韶村遗址保护区域之外,是一个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于一体的仰韶文化专题博物馆。

网络名人@三姐姐视界说,仰韶文化遗址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骨器、石器和蚌器,尤其是绘有精美花纹的彩陶,不仅是仰韶文化的独特标志,更是华夏文明的瑰宝,“这里随便一块看似普普通通的瓦片,都经历过了5000年岁月的洗礼”。

大河网记者获悉,仰韶文化博物馆历经三年建设,总投资5130万元,占地43亩,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设三个展厅,主要展出仰韶村三次发掘成果、安特生在仰韶村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主要活动、中原地区各典型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

陕州地坑院里体验民俗 看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来到三门峡,除了仰韶文化博物馆,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打卡地就是陕州地坑院。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这句话说的便是陕州地坑院。

网络名人@大强爱拍照告诉记者,三门峡来了不少次,比较喜欢的当地景点就是陕州地坑院,他告诉记者说:“陕州地坑院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诗经》里就有‘陶复陶穴’的记载,早在六千多年前的庙底沟文化时期,就已经有了地坑院的雏形,它也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

据介绍,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主要由22座相互打通的地坑院组成,内设不同主题,全方位向世人展示地坑院的历史演变及陕州地区人们的生活风貌与民俗技艺。与此同时,景区还保留了许多未经开发的地坑院供游客参观,沿着陕塬的黄土寻找失落的地下古村落,使地坑院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地传承下去。

一把黄河泥,经过拣选、捣碎、过筛、澄滤、配料、糅合、陈放等几十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了精美的“澄泥砚”,这是坑院内的非遗展示项目之一,吸引了采风团一行驻足拍照、体验。

据介绍,地坑院内有不少民俗表演与非遗展示,如捶草印花、陕州剪纸、锣鼓书、澄泥砚、木偶戏、皮影戏、糖画、红歌表演、陕州特色婚俗表演等,通过立体展示、互动体验等,“沉睡”的历史文化“活了起来”,也让黄河文化历史在这里焕发新的活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