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7月人均赚5.8万元,你赚到了吗?| 皮海洲专栏

2020年08月05日12:38

来源:大河财立方

  皮海洲 | 立方大家谈专栏作者

  随着时间进入8月,7月份的股票交易也就盖棺定论了。数据显示,今年7月A股市场走出了11年来最强的“七翻身”行情。其中上证指数上涨10.90%,深成指上涨13.72%,创业板指上涨14.65%。A股市场在7月份领涨全球股市。

  还有更让投资者心动的数据:据有关媒体报道,7月A股总市值突破80万亿,达到80.31万亿,较6月70.59万亿增加9.72万亿。以中证登公司最新披露的统计月报中2020年6月投资者统计中期末投资者数量1.67亿计算,股民在7月人均赚5.82万。

  7月份股民人均赚了5.82万元,这确实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投资者进入股市投资不就是为了赚钱的么?一个月居然可以赚5.82万元,这比一般的工薪阶层上班的收入高多了,这还需要上班了么?投资者实在是可以手舞足蹈,甚至可以在大街上横着走了。

  如何看待这则喜报?作为投资者来说不妨以平常心来对待。首先是数据的计算或许有误。根据本人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7月31日,沪市股票总市值为42.09万亿,深市为31.72万亿,二者合计为73.81万亿;而6月30日,沪市股票总市值为37.20万亿,深市为27.68万亿,二者合计为64.88万亿。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7月份的股票总市值增加了8.93万亿。按1.67亿投资者数量计算,股民在7月人均赚5.35万元,较有关媒体公布的数据少了近5千元。

  重要的是媒体公布的7月股民人均赚取5.82万元中还有很大的水份。那就是7月份新上市公司所带来的股票市值的增加,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字。7月是新股高速发行上市的一个月,共上市新公司50家。而这50家新增的股票总市值或在万亿之上。其中仅中芯国际一家公司新增的股票市值就高达6116亿元。因此,将新增的股票市值都视为是投资者所赚取的利润,这显然是不妥的。

  而且对于股民来说,人均赚取5.82万元,这种平均数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虽然7月份A股市场的股票总市值增加了数万亿,但这其中过半数是控股股东以及限售股股东的持股所带来的市值增加,这些持股甚至最终还是需要投资者来买单的。因此,这些股东持股市值的增加,跟股民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跟他们做平均数,根本就扯不上关系。就像一个乞丐跟马云做平均数,总不能说那乞丐也成千亿富翁了吧。更何况很多股民的本金投入也就几万元,月赚5.82万元,这真正是做梦吃甘蔗——想的甜!

  并且对于股民来说,7月人均赚取5.82万元,这只是浮盈,是行情上涨过程中的获利。实际上,在行情上涨的时候,投资者获利并不是个别现象,可以说每个投资者都有可能获利。关键是要看一轮行情结束了,还有多少投资者在获利,或者投资者获利了多少。正所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因此,除非有投资者现在止盈出局,否则,目前账面上的盈利都还只是浮盈,说不定哪一天就亏出去了。

  实际上就在有关媒体用股民7月的人均获利向市场报喜的同时,上交所的单账户年化收益的统计数据也在市场上流传。该数据显示,A股散户,无论是账户在10万以下的“超级小散”,还是资金量在千万级别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期间,单账户平均年度收益均为负值,只有机构投资者和公司法人投资者在此统计区间内实现了单账户的平均年化正收益。这个数据或许更值得投资者甚至整个市场来重视。

  当然,在7月份行情整体上涨的背景下,投资者获利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是一件好事。不过,在盈利面前投资者需要戒骄戒躁,要增加风险意识。而不能在盈利面前,投资者信心膨胀,仿佛自己就是股神了,可以在股市里战无不胜了,丝毫都不把投资风险放在眼里。这类投资者的结局其实是早就注定了的。但愿你我都不要做这类投资者,面对7月份的盈利数据,仍然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