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又变“胖”了 专家:东部南部发展势头强劲因时间长、基础好、交通便利

2020年08月05日2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8月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规模的通告》。网友感慨:郑州又变“胖”了!

郑州不断变“胖” 2019年增幅远小于2018年

《通告》显示2019年郑州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1181.51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651.35平方公里。

其中:中原区58.54平方公里,二七区63.78平方公里,金水区 79.96 平 方 公 里,管城回族区61.59 平方公里,惠济区55.41平方公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94.85平方公里,郑东新区110.38平方公里,郑州经济开发区64.7平方公里,郑 州高 新 区 62.14 平 方 公 里;巩 义 市 84.39 平 方 公 里,登 封 市 69.93平方公里,新密市80.11平方公里,荥阳市76.75平方公里,上街区28.01平方公里,新郑市119.32平方公里,中牟县 71.65平方公里。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近几年,郑州的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2017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830.97平方公里;2018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达到了1055.2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首次突破1000平方公里大关;而2019年,又比上一年增长了126.24平方公里。

对于郑州的日益变“胖”,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从郑州建成区面积的增长可以反映出郑州大都市区的快速扩张,特别是四环路建成通车后郑州市大都市框架基本形成。”

据资料显示,郑州四环内面积已超过北京四环和上海中环的面积。

所以,耿明斋认为,单纯从建成区面积角度来说,郑州已经进入国内一线大都市的行列。但是,郑州的单位面积对GDP、人口等的承载力和其他一线城市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2017—2019年 新郑一年一个名次位居榜首 郑州老城区增长缓慢

具体到各区域来看,2019年前三名分别为新郑市119.32平方公里、郑东新区110.38平方公里、港区94.85平方公里,比2018年分别增长22.54平方公里、5.29平方公里、8.99平方公里。

2018年前三名分别为郑东新区105.09平方公里、新郑市96.78平方公里、港区85.86平方公里;分别比2017年增加5.25平方公里、30.57平方公里、10.11平方公里。

综合比较连续三年数据可以看出,新郑市一年一个名次,从第三名快马加鞭荣登榜首。

而老城区金水区2019年较2018年仅增长了1.59平方公里,二七区1.68,可见,曾经的主城区已经饱和,城市发展向外扩张。另外,上街区是增幅最小的区域,数据几乎没有变动。

建成区面积反映城市发展速度 东部和南部成发展方向

从地图可以看出,郑州目前建成区面积已经将四环囊括其中,南四环东四环的空白区域已经填充接近完满,北四环杨金板块、西四环常西湖板块等区域目前还有留白。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员告诉大河网记者,2019年年底,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市辖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等16个单位进行分级统计和现场勘察,在依据围片进行校核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2019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面积统计工作,2019年郑州市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合计为1181.51平方公里。

建城区的面积直接反映郑州的发展速度。城市建成区面积数据对于城市建设、管理和研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它是判断城市发展规模和阶段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判断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根据城市建成区面积,可以判断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和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与现代化水平。

时间长、基础好、交通便利决定东部、南部拓展快

2016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提出以郑州为核心,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的“郑州大都市区1+4中心城区”概念。

2020年郑州印发《郑州市2020年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郑州“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发展思路。

耿明斋说:“在具体的拓展程度上肯定有快有慢,而向东向南扩张的力度更大一点,这是因为京港澳、机场高速、连霍高速等高速公路主干道的出口等交通要塞在东边和南边,交通是引领城市扩张动力的源泉。”

另外,他认为,东边和南边外围的城市基础更好,除了实施郑汴一体化时间长、基础好的开封;作为许昌和郑州的重要支点,新郑处在南向发展轴上,濒临郑州、贴着港区、紧临许昌,产业基础较好,所以建成区面积扩张的速度扶摇直上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城市发展规模和速度除了看建成区的面积增长速度,还要看单位面积GDP、人口、承载要素的密度。

耿明斋认为,对比2017—2019年建成区面积增长速度,结合城区功能定位和市民对区域发展的期待来看,郑东新区和港区更追求发展的品质,而新郑承接了更多市区外溢的价值链和产业链。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