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0万年薪招“天才”,不贵

2020年08月06日05: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为200万年薪招“天才”,不贵

  □魏英杰

  华为高薪聘请应届毕业生的消息,近日又成为热议话题。据长江日报报道,今年华中科技大学有两名刚毕业的博士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

  据介绍,入选“天才少年”的毕业生,年薪底限为89.6万元,最高限为201万元,至今只有4名博士生拿到最高限年薪的录用书。

  不少人掩饰不住羡慕嫉妒的心情,有人留言表示:“一年的收入差不多是我一辈子的收入了。”确实,从收入来说,年薪200万元是绝大多数人难以企及的。但光是谈钱,容易忽视华为求贤若渴的初衷。

  去年7月,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对应届顶尖毕业生实行年薪管理的内部邮件称,要打赢未来的技术与商业战争,首先要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吸引顶尖人才。一家公司要成为世界顶尖公司,就要有顶尖的组织团队,相应的就要有顶尖的人才队伍。

  一流的人才,当然要有一流的薪酬体系。在科研投入和人才招揽上,华为一向不惜重金。华为一年在研发上投入上千亿元,目前拥有700多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有15000人从事基础研究,还有6万多名产品研发人员。从科研到应用深入耕耘,华为本质是一个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在一家以科研人员为主力的公司,不舍得重金投入,吸引不了人才,也难以留住人才。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年薪百万以上招揽“天才少年”,很贵吗?一点也不贵。这产生的人才集聚效应和投入产出比,完全当得起这个价格。

  实际上,国内许多头部企业,早已摆脱了原来的边模仿边学习的模式,纷纷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争在“未来之战”中赢得先机。比如做低价位智能手机的小米,一开始只是整合别人的技术,能够申请的专利少得可怜,一度占其家底一半的专利竟然都是跟水处理或净水器相关,沦为网上笑谈。而如今,小米一年研发投入已高达数十亿元。在技术专利上处处受制于人,这是国内许多公司普遍面临的状况。要打破这个困局,只有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别无他途。

  从另一角度讲,企业对人才的渴求,是对“读书无用论”的有力回击,是对多年苦读的莘莘学子的最好激励,是一种良币淘汰劣币的正向循环。

  刚毕业就攀上人生巅峰,这样的人才固然稀少。对许多人来说,虽不能及,亦可心向往之。只要努力读书,就有机会出人头地,只要实力够硬,就能大展身手。关键是,市场让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这样的社会即使竞争激烈,也能让人输得心甘情愿,活得痛痛快快。

  所以,不要光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不要对天价年薪羡慕嫉妒恨,在一个正常的市场化社会,机遇属于每一个人。加油,乘风破浪的少年!

  据钱江晚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