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补齐河南金融短板 应从这三方面入手

2020年08月06日08: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文朱哲摄影

  8月1日,2020(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启动仪式暨五道口中原金融大讲堂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以《河南金融的短板及其补长的重点》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近年来河南金融业成绩斐然

  “近十多年来,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为河南政府部门、金融界和企业界,培养了大批专业性人才。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参与和支持,使得河南的金融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孙新雷表示。

  在孙新雷看来,近年来河南省在金融业领域的一系列尝试,使河南金融业取得长足发展。

  “近十多年以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河南金融取得了长足进步。首先,持续多年实施的‘引金入豫’工程,在2017年集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借此,河南也成为全国第七个集齐全国性银行的省份。其次,近年来立足河南发展的本土金融机构也初见成效,组建了中原银行、中原资产等,金融豫军初步成型。再次,金融业对河南经济的贡献度从1.8%已提高到6%以上。

  河南金融业存在三个方面短板

  尽管近年来河南金融业取得不俗成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金融还是河南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

  孙新雷认为,河南金融短板首先“短”在直接融资上。

  “从全省情况来看,间接融资比重依然较高,达到70%以上。上市企业少,市值规模小,以致经济证券化率大大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债券融资缺乏更多更好的可匹配项目,目前也仅有4000多亿元的规模。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基金业,特别是风投、创投基金的发展滞后。”孙新雷表示。

  其次,在新金融业态、产品及经营模式和业态上,河南的金融业也存在短板。“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可以说是风生水起,新品迭出,这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和效率。但是,和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相比,我省的新金融发展还是相对滞后。这种情况既与我们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有关,也与我们金融业的创新源和创新力不足有关。我们的金融有关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绝大多数还只是被用于监管和一般性服务,还根本没有成为和其他要素协同配置的资源。”孙新雷说。

  此外,在地方金融的发展力度上,孙新雷认为河南亦存在不足。

  孙新雷表示,近十年来,河南的“引金入豫”工程和“金融豫军”培养工程,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不仅相继组建了一批地方金融机构,而且还助力中原证券、郑州银行、中原银行先后上市,整个金融生态环境也同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不过,城商行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大,证券和信托业在全国还大体上处于中游偏上水平,除了中原农险外,我们还没有本土的寿险、财险、健康险机构,也还没有本土的民营银行。

  补齐短板应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针对目前河南金融行业存在的短板,作为业内资深专家,孙新雷也给出了补齐河南金融短板的“良方”。

  在他看来,要加大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持。各级政府首先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特别是要支持基金业的快速发展;其次,各类企业要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学会运用资本市场,已上市企业还要进一步发挥好上市平台的积极作用;再次,在社会层面上,要营造有利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其他相关中介机构发展的氛围和环境。

  还有,要鼓励、支持和引导新兴金融业态、新型金融产品及新模式的发展,特别是要支持现有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在路径选择上,既可以通过引进省外、国外的相关企业,带动全省金融业的转型升级,也可以通过聘请外部机构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本土金融机构的培训提高。

  另外,孙新雷认为,在已经集齐全国性银行的基础上,河南要进一步加大外资银行的引进力度,加大本土金融机构的培养、申报和组建力度,加大金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力度,让本土金融机构成长得更快些、更壮些,让在豫的非本土金融机构发展得更舒心些、更健康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