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致敬躬身入局者丨六稳六保看河南

2020年08月07日10:2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2019年12月31日晚,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说: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躬身入局把自己放进去,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这个由曾国藩首次提出的“躬身入局”概念,一时间广为人知,成为各行各业中一个新的衡量标准。

  今年7月份,记者在南阳走访了解“六稳”“六保”落实情况时,再次意识到,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过程中,需要一大批躬身入局者,这其中既有政府层面的引领又有龙头企业的担当。

  牧原股份作为南阳的龙头企业,便是这其中一分子。来到南阳之前,很多人都知道牧原股份这几年企业发展得很好、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但牧原究竟发展到了哪种地步,很多人的概念仍是模糊的。记者在当地得到的答案是:2020年上半年,牧原股份销售生猪678.1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6.61%,其中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堪称行业翘楚。

  企业生意逆势上扬,又能给地方带来哪些改变?牧原股份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牧原股份员工人数已增加到9万人,其中在疫情期间增加了4万人;在产业带动方面,牧原养殖场的建设,为每天超过10万名建筑工人提供工作机会,同时牧原股份还带动上下游约20万人实现就业。

  一串冷冰冰的数字,就这样因为贴近民生就业而有了温度,龙头企业的担当与责任也得到彰显。与此情况类似,想念食品作为当地挂面类龙头企业,也在这条路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无论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如今的洪灾,想念食品总能延续一碗面的温度,第一时间驰援。据介绍,武汉封城期间,想念食品第一时间冒雨驰援武汉,确保了900多家门店的面条供应,自2月份至今,想念食品已陆续在北京、上海等70多座城市的高铁站、地铁站等点亮了抗“疫”明灯,向国民传递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企业遇到困难时,地方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助其走过难关;民生就业问题出现缺口时,企业又能及时站出来承担相应责任,一个完整的良性闭环就这么形成了,因此参与到这一环节中的每一位躬身入局者,毫无疑问都值得被尊敬。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